安全管理网

电厂#7机88BT电机损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8月25日16:23时,#7机运行中发“辅机马达过载”报警,运行值班员检查发现88BT跳闸(热继电器和空气开关均已动作跳闸),立即将#7机预选80MW,退出IGV温控。
(2)16:24时,#7机接着发“轮机间温度高”报警,运行值班员将轮机间两侧门稍微打开,温度高报警仍然不能复归,16:29时热继电器能复归。
(3)16:30时,运行值班员带电缆测量88BT电机绝缘为0,16:35时测量轮机间最高温度为290℃,继续将负荷运行。
(4)16:40时,电气检修赶到现场,确定电缆绝缘良好,电机绝缘为0,必须更换电机才能恢复88BT正常工作。
(5)17:10时,#7机停机交检修处理,18:16时完成电机的更换工作,测量电机绝缘250兆欧,试运正常。
(6)18:19时#7机重新开机,18:33时正常并网。整个故障历时1小时23分钟。
2、原因分析
(1)从电机解体检查情况(电机未出现卡死堵转、缺相运行迹象)可分析出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电机的工作环境温度太高导致绝缘老化,使得电机的局部绝缘在运行中突然失效,发生匝间短路故障并在高温环境下迅速扩大,造成接地短路故障。
(2)日常巡视早就发现88BT电机运行中外壳温度超过100℃,当时电气采取了相应的隔热措施,对临时反措跟踪不到位是此次故障的间接原因。
3、防范措施
(1)定期(每月一次)检查88BT电机的绝缘,运行每班测量电机的运行电流并记录。
(2)年底对#1、#7机的88BT进行改造,让电机远离高温环境工作。
(3)对#1、#7机增加一台88BT风机,以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4)对机组88BT风机跳闸确认属电机故障的,运行值班员应停机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