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5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11月18日18:49时,#5机运行中MKⅥ突然发“发电机保护动作”、“86G1(保护总出口)继电器动作跳机”报警,机组熄火遮断;检查发电机保护盘,装置显示发电机3Uo定子接地保护动作;当班值长即下令开#6机,同时将#5发变组转为冷备用,并通知检修相关专业负责人速进厂协助检查。
(2)19:30时,检修人员到场进行相关检查:
1)测量发电机定子绝缘(带出线电缆及主变低压侧绕组),三相对地绝缘正常,均在50兆欧以上;
2)测量两组PT绝缘正常,均在2000兆欧以上;
3)对定子接地保护进行校验,保护动作正确;
4)检查电压互感器一次保险,发现PT1的A相保险熔断;
5)其他检查未见异常。
通过以上检查,并经分析,基本确定定子接地保护动作是由于PT高压侧保险熔断造成。
(3)更换高压保险,机组恢复备用。为进一步确认一次系统正常,将机组开至空载满速,进行零起升压,试验正常。另外测量PT开口三角的零序电压值亦正常。21:52时,机组并网,运行正常。故障全过程历时3.05小时。
2、原因分析
(1)从#5机事故记录查得,当时定子接地保护起动值是14.5V(保护整定值为10V,0.5S),如果PT保险是按其固有的熔断特性(安秒特性)瞬间烧断,3Uo的值应为100V。由此可初步分析认为该保险的熔断是经历了一个有别于正常的暂态变化过程。在此过程中随着该PT保险阻值的变化,其二次侧电压也随之发生变化,引起二次侧三相电压不平衡,导致3U0动作跳机。
(2)高压保险问题引起保护动作在我厂尚属首次。通常,出现PT保险单相断线时保护装置本身固有的“断线闭锁”功能应有效闭锁3UO动作。但正因上述分析,该PT保险是经历了一个非瞬间熔断的过程。3UO动作时其负序电压尚未达到“断线闭锁”动作值。“断线闭锁”以负序电压整定,其动作值U2=10V。如3UO动作值为14.5V,则此时的负序电压标量为1/3 3UO标量,应为4.8V左右,因此“断线闭锁”不会启动。
(3)此次熔断PT1的A相保险使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故初步分析认为该保险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其内部接触不良,长期局部过热,最终导致熔断。
3、防范措施
(1)定期更换保险,最好能改成进口快熔保险。
(2)小修时测量保险的电阻,检查两端触头表面氧化情况,并对保险卡座接触面进行清理,检查其接触是否良好,若有异常立即更换。
(3)电气分部对全厂电气设备上的类似保险做全面普查。
(4)运检两部根据分工作好各类熔断器的备品计划、存放等管理工作,以便满足应急所需。
(5)严格执行事故处理相关人员应及时到位配合、协同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