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熄火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2008年4月16日17:32时,#1燃机满负荷运行,突然出现燃机熄火保护动作,燃机在重油状态下熄火遮断,#2汽机解列正常停机。运行立即通知检修热控人员,汇报中调、运行部长、总工及相关人员。
故障发生时打印的报警信息如下:
MKV报警:17:32:55:468 loss of flame trip(熄火保护跳闸);
17:32:55:483 lockout relay 74/86g-2a(发电机出口开关跳闸);
17:32:55:483 g60a glabai alarm。
发电机保护盘上报警:trip from MKV(MKV遮断);
trip from ex2100.(跳励磁);
52L tripped.(跳出口开关);
41ex tripped.(跳励磁开关)。
(2)17:35时,热控检修人员到场检查发现,MKV系统内<QD1>模件DTBC端子板电源保险FU14(15A、DC125V)烧毁,进一步检查DTBC外接回路发现,燃气清吹对空放气电磁阀(20VG-2)线圈电阻值明显偏小(正常直流电阻值为394.8欧姆,实测9.86欧姆),判断此电磁阀故障。更换电磁阀线圈备件,且对DTBC端子板上其它外接回路试验正常,19:05电磁阀组检查结束。
(3)19:08时起高盘,检查启动失败排放阀未见有油流出,19:23时发启动令,19:28时点着火,19:36时并网,此后运行正常。
2、原因分析
(1)燃气清吹对空放气电磁阀(20VG-2)线圈短路是造成此次跳机的客观原因。
20VG-2电磁阀位于轮机间内,开机时轮机间温度有60℃左右,而且此电磁阀在停机和正常运行时长期带电,只有在启机过程中有短时失电,在高温环境下长期带电导致电磁阀线圈绝缘降低(正常直流电阻值为400欧姆,故障后实测9.86欧姆)匝间短路;当短路发生时,电源电流增大,超过保险范围,导致MKV盘内<PD>板的保险烧坏,引起20CF-1、20FD-1、20FD-2、20FH3X、20TV、20CB-1等电磁阀失电,#1燃机燃油被切断,燃机熄火,保护停机。
(2)2007年9月27日#3燃机曾因同样的故障发生过机组熄火跳机的故障,并且提出了4条故障反措。然而,检修部热控专业没有认真吸取上次事故的教训,对控制元件在高温环境下发生绝缘老化的检查不及时,对故障反措贯彻执行不到位,安技部对故障反措的跟踪检查也不到位,这是这次故障发生的主观原因。
3、防范措施
(1)燃气清吹控制模块没有移到轮机间外前,检修部应制作档板先将燃气清吹控制模块与直接热源隔离开来,或对电磁阀进行专门的防防热保护,以减少热辐射对控制元件影响。
(2)在燃机油改气时,检修部应尽快争取将此模块移到轮机间外,以彻底解决控制元件高温老化的问题。
(3)针对元件在高温环境下老化速度快的问题,检修部应有计划地将其他在高温环境下容易老化的一些热控控制部件移走或移开,防止类似故障的发生。
(4)在燃气清吹控制模块没有移到轮机间外前,检修热控专业应定期(力争一周一检)对20VG-2电磁阀电阻值进行检测一旦发现小于250欧姆,更换电磁阀。对其他相关部件也要进行检查,及时发现缺陷,及时处理缺陷。
(5)检修部热控专业要认真检查研究所有与燃烧天燃气有关的报警及其控制回路,在我厂没有燃烧天燃气前,暂时清理或屏蔽掉一些无用的控制逻辑,并做好记录。
(6)请检修部将上述故障反措的具体执行时间和具体内容及整改方案及时报公司领导审批,并报安技部备案,以备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