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突然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6日

1、事件经过
(1)5月21日6:50时,#1机启机点火正常,7:10时并网。
(2)7:40时,#1带负荷至50MW时,突然跳机,查MarkV画面有如下报警:7:40:08:968发“燃油截止阀打开故障,7:40:09:218发“液体燃料跳闸油压力低”和“重油状态下跳机”,7:40:09:250发“IGV控制故障遮断”。立即进行重油状态下跳机后的一系列操作,同时通知检修。
(3)检修立即到场进行检查,发现<PD>板上J8A保险熔断,该保险提供燃油截止阀等电磁阀工作电源,于是在端子处测量该保险提供工作电源的所有电磁阀的直阻、绝缘均正常,即更换保险,测量直流系统电压平衡。
(3)对机组进行开机前的全面检查正常,冲油正常。
(4)9:08时,经总工同意后开机。9:11:28时,点火正常,FQLM1为0.39kg/s,仅仅5秒钟后,MarkV发“燃气排气阀位置故障”报警,过3秒后又发“液体燃油跳闸油压力低”报警,15秒钟后发“点火失败”报警,机组熄火遮断。
(5)此时<PD>板上J8A保险又熔断了,接着查找保险熔断原因,更换保险后,对该保险供电的所有电磁阀进行带电试验,发现气体小间排放电磁阀20VG1带电时引起J8A保险熔断,测量20GV1电磁阀直阻为无穷大,该阀燃油状态下不用,于是将其临时甩开,其它电磁阀试验正常。
(5)10:05时,再次开机,10:12:42点火正常,FQLM1为0.39kg/s,10:24时并网。整个故障历时3小时14分钟。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PD>板上J8A保险熔断导致保护误动跳机。
(2)气体小间排放电磁阀20VG1故障,造成<PD>板上J8A保险熔断。
3、防范措施
(1)热控分部对#1、3、10机原MarkV程序重新检查,将烧油和烧气程序完全隔离,对于在烧油状态下由于烧气设备故障会造成跳机的信号进行屏蔽,而对于报警信号则保留,同时要求运行对于烧油状态下出现与气体有关的报警要及时通知检修,反之亦然。
要求5月24日前热控分部完成上述程序修改提交安技部报电厂审批。
(2)运行部针对近期燃机水洗开机后有个别火焰探测器无火焰现象,修改水洗后排水及启机操作方法。同时检修部应对燃机易积水系统的低位位置加装排污阀,以便水洗后排污。
(3)热控部制定定期工作,定期检查主保护电磁阀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