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6机负荷波动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6月29日13:33:47,#6机在运行中突然发“无功太低退出功率因素控制”报警,13:35:14发“TCQA servo current #3 disagrees w/ref”(FAL的检测值或给定直超最大限值4S,发该报警)诊断报警,查看有功(28↘16MW)、无功(12↘8MVAR)及喷嘴前压力(29↘19bar)出现大幅突降,FAL为-43.7,电气盘负荷调节把手调节有功无效。13:50时经持续调整电气盘负荷调节把手,将FAL由-43.7逐渐降至0左右后可升降负荷。14:00时机组切轻油。14:08时机组有功降至11.4MW,检查其它参数无异常。
(2)14:10时,检修到达现场,进行逐步带负荷试验,在负荷带到20MW时,又突降到17MW。根据现象分析,怀疑主燃油泵过压阀故障,即调整过压阀定值,将过压阀整定螺杆调到头,负荷也只能升至26MW,分析认为过压阀调整失效,决定计划停机更换。14:42时机组发停机令,14:54时解列。
(3)15:28时,主燃油泵过压阀更换完毕,机组发启动令,15:43时并网,升负荷观察26MW以上负荷时仍有波动,预选26MW负荷维持运行。
(4)6月30日6:44时,#6机停机检查燃油旁通阀,发现阀芯松动,将其紧固后(约3圈)启机运行,负荷仍有波动。
(5)7月1日,#6机更换了燃油旁通阀的液压油缸,运行中观察负荷摆动值较之前减小,约在3~4MW间。
(6)7月4日,#6机更换燃油分配器,运行中负荷波动频度及幅度均减小,当天只出现一次2MW左右的波动,
(7)7月5日,#6机更换主燃油泵离合器20CF(碟片损坏)后,运行中负荷恢复稳定。
2、原因分析
本次#6机负荷出现异常波动原因为主燃油泵离合器碟片损坏,摩擦力不够而影响了主燃油泵工作稳定性造成。
3、防范措施
(1)每年进行一次燃油旁通阀及主燃油泵离合器的解体检查,检修部制订相应的具体检查项目及方法(其中主燃油泵离合器碟片必须进行探伤检查)。
(2)本次异常从6月29日出现后到7月5日,通过近一周的跟踪分析与一系列的检查处理,该疑难问题最终得以解决。但整个处理过程也暴露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各部门应进行认真总结,吸取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扩展思路、提高分析能力、使得能够在今后工作中更快、更准地排除故障。
(3)建立以主机设备责任人(检修技术专工)为核心的技术分析小组。对日常运行中发生的主要异常,主机设备责任人作为技术分析的领头人,负责召集、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异常进行分析,集中攻关,以期尽快消除故障。
(4)机组在运行中出现故障跳机,运行部应及时(最迟第二天)将事故经过提交生管部,事故经过应包括:事故前运行方式;事故现象及处理;事故打印记录;相关历史参数对比;初步分析意见及反措等。检修部则在处理完故障后(最迟第二天)将详细的检修经过、原因分析及相应反措提交生管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