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炉低压省煤器及低压蒸发器弯头及鳍片管泄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4月13日16:10时,运行中班接班后进入#10炉区进行设备检查,发现锅炉#19/#22吹灰器吹灰枪管与炉壁结合面发现有大量水汽冒出,将情况报告当班值长,并联系检修人员到场检查。
(2)17:50时,调度同意开备用的#7/9机组后停运#10/11机组。19:35时,将供热切换到#7炉运行,20:11时#10/11机组正常停机。#10机停机后冷拖,#10炉执行泄压放水转冷炉。
(3)20:22时,检修到达#10锅炉现场,打开人孔门,冷炉。
(4)14日5:00时,进入密封箱内检查漏点,判断为低压省煤器两处弯头泄漏。6:00时开始检修,对泄漏的两处低压省煤器弯头直管段进行补焊,并对相邻冲刷的管段进行堆焊增厚。
(5)8:00时,上水检查,发现补焊处的原焊缝处另一端(鳍片管段)有轻微裂纹并渗水,还发现炉内低压蒸发器有一根鳍片管直管段泄漏,放水继续检修。
(6)13:00时,检修完成后做水压试验检查(0.58MPa)未发现漏点,检修结束。
2、原因分析
(1)低压省煤器泄漏原因:
①密封箱内弯头焊缝附近管材因冲刷腐蚀减薄泄漏。
②弯头直管段处因外部冲刷腐蚀减薄泄漏。
(2)低压蒸发器泄漏原因:密封箱内排水口流水至下部鳍片管,造成鳍片管直管段外部腐蚀减薄泄漏。
3、防范措施
(1)每次小修时加强对密封箱内弯头及炉内鳍片管(重点为靠近密封箱隔板处)的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2)锅炉运行中加强监视,参数异常时及时检查,防止泄漏扩大。
(3)利用年度检修的机会,更换低压省煤器及低压蒸发器的直管及弯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