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合成气压缩机跳车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性质:操作事故
二、事故级别:二类障碍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9年1月7日22:38分
四、事故经过:
   2009年1月7日22:38因一台气化炉跳车,导致系统大幅度减负荷,合成新鲜气流量大幅波动,引起合成两汽包液位剧烈波动。22:41B汽包液位LI2001B掉至37%,当班操作工白某逐渐将该汽包上水阀由45%开至55%,22:54汽包液位涨至90%,将汽包上水阀关至0%,22:57汽包液位涨至100%,23:08液位继续涨至101%,23:10分将汽包上水阀开至11%,23:12液位猛将至16%,随即将该汽包上水阀开至61%,但是汽包液位任继续下降,至23:21液位低于14%合成气压缩机连锁调车。
五、事故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
   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中控操作人员缺乏操作经验,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预操作所致。合成塔汽包液位是一个很重要的工艺指标,过高会引起自产蒸汽带水,严重时可能导致水击事故的发生,过低可能引起合成压缩机调车,操作者应尽量使其保持稳定。如果因前系统原因导致负荷大幅度波动的时候,应及时将PV22002及PV22120打手动关小甚至关闭,避免汽压力和S2蒸汽压力间的压差过大,致使因PV22002关不死而将汽包内的汽水混合物一并带出,引起汽包液位剧烈波动或假指示。
   为了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我们将采取以下防范措施:1、加强员工业务技能培训,操作人员处理事故能力。2、如再遇到类似情况,可以联系调度,酌情减小车间S2蒸汽的使用量。3、教育其他组操作工,避免出现类似事故。
六、主管部门意见:
   1、在系统负荷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操作工应临危不乱,抓住关键和重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预见性调节。
   2、车间应继续加强操作工业务技术培训工作。
   3、此次合成压缩机跳车,是由于汽包液位低低联锁动作引起,属微小事故,考核责任入2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