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禹四矿“8·1”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救援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31日

2008年8月1日1时3分,河南省禹州市平煤集团河南公司四矿(以下简称平禹四190机巷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图6-6),突出煤量2555t,突出瓦斯量26×104m3。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救援工作。平煤集团矿山救护大队调集部分救护中队参与抢救,耗时近257h,成功救出2名遇险矿工、23名遇难矿工,圆满地完成了事故救援工作。

一、矿井概况

平禹四矿是由平煤集团控股的国有煤矿企业,距禹州市西南8km,始建于1958年,于1960年建成投产。矿井生产能力30×104t/a,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10.17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17.77m3/t。矿井通风方式为中央边界式通风,开采二1煤层,井下有一采区、二下采区2个生产采区。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08年7月31日4点班,平禹四矿掘进二队在12190机巷掘进工作面迎头施工第5号抽放孔时,出现卡钻等现象,钻杆被卡在孔内无法退出。监钻工将该情况向防突队值班领导进行了汇报,值班领导觉得以前也发生过此类情况,就没有向矿领导汇报。2008年8月1日0点班,掘进二队队长、0点班值班领导召开班前会,布置在12190机巷掘进工作面迎头继续施工8个15m深的超前预抽瓦斯抽放孔。事故当班共有14人在12190机巷作业,其中掘进二队11人(跟班队长1人,检修工1人,另有6人从事抽放孔作业、2人进行巷道维护、1人看管通风机),防突队钻工、检修工各1人,安监科瓦斯检查员1人。当班作业人员到达12190机巷掘进工作面后,在8月1日0时30分左右,开始使用ZDY-400型钻机施工超前预抽瓦斯抽放孔。1时2分,正在12190机巷760m处的安监科瓦斯检查员和防突队检修工听到几声“煤炮”声,并看到煤粉从掘进工作面方向涌过来,就立即跑进附近的避难硐室,同时向调度室报告了事故情况。这时位于地面的通风调度人员通过安全监测系统发现12190机巷瓦斯浓度急剧升高,12190机巷T1瓦斯传感器断线不能探测瓦斯浓度、T2瓦斯传感器探测到的瓦斯浓度达到40%以上,井下12190风巷、二下采区总回风巷、一采区各作业地点等多处地点出现瓦斯浓度超限情况。1时5分,采煤二队队长从井下通过电话向调度室报告12160采面风流逆转。

三、事故处理经过

(一)各级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接到报告,矿长判定发生了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采取了相应的应急措施,同时按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了事故情况。平煤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指挥、协调河南平禹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河南省副省长带领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许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人员先后赶到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二)抢救遇险遇难人员

平煤集团矿山救护大队调集部分救护中队参与抢救。平禹煤电公司救护队出动2个小队,分别沿12160采面进、回风巷道抢救遇险遇难人员;第三小队则对12190机巷进行侦察。12190机巷回风口CH4浓度为40%,500m处CH4浓度为80%,695m处CH4浓度达100%。690m处煤尘堆积高度0.8m,向外逐渐减少,向里变厚直至接近顶板。8月1日上午9时,救护队将12160采面14名遇难人员运出。地面指挥部通知救护队,在12190机巷750m处避难硐室内2名矿工通过固定电话和地面取得了联系,等待救援。避难硐室内有不间断供应的饮用水和氧气,2名被困矿工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得知这一消息后,为尽快救出2名被困人员,救护大队组织一矿、平禹、十矿中队的3个救护小队连续作业10余小时,洒水灭尘、连接风筒,同时用荆笆和草苫子在浮煤上铺设出一条救援通道,爬行进入,于2日5时37分将2名幸存矿工成功救出。根据分析,其余9名矿工被埋在12190机巷内的突出物下。指挥部决定,洒水灭尘,排放瓦斯,清理突出物,寻找遇难人员。平禹煤电救护队执行检查监护任务,保证救援工作安全正常进行。8月5日晚,搜救人员在巷道内发现2具遇难者遗体。8月9日晚,搜救人员又发现5具遇难者遗体。8月10日20时55分,最后2名遇难人员遗体也被找到,事故救援结束。截至8月10日20时55分,12190机巷突出的煤被清理完毕,9名下落不明人员(全部位于12190机巷开口695m处以内)的遗体全部找到并运至地面,抢险救援工作结束。这次事故共造成23人死亡。

四、事故原因及防范措施

(一)事故原因

(1)平禹四矿12190机巷掘进工作面前方煤体松软,煤层由薄变厚,为瓦斯富集区,采取的防突措施没有消除突出危险,钻机施工瓦斯抽放孔引发突出,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防突工作人员对突出征兆信息的敏感性不强,未能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研究突出征兆信息,特别是对事故发生前一班在抽放孔施工过程中出现卡钻和瓦斯涌出增加的情况未引起高度重视,既没有向矿领导汇报,也没有采取停止作业等措施,故而抽放钻孔施工工作继续进行。

(3)防治突出工作重视不够,未采取区域性防突措施。

(4)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职工防治突出知识薄弱,意识不强。

(5)矿井通风系统抗灾能力差,突出导致12160采面风流逆转造成事故扩大。

(二)防范措施

(1)全面加强瓦斯治理工作。要采取开采保护层、做专用抽排巷、从地面深孔打钻等防范技术手段,加大区域性防治突出措施力度。

(2)建立健全可靠的矿井通风系统、科学合理的瓦斯抽采体系、有效管用的监测监控网络和严格规范的现场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对突出征兆信息的敏感性。

(3)加大对防突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防突业务水平,及时发现突出征兆并果断处理事故隐患,并进一步优化矿井通风系统,使其简单、稳定、可靠,提高矿井抗灾防灾的能力,严防突出事故发生。

五、经验与教训

(1)此次事故各级领导赶赴现场、组织有力、各方面工作安排到位是事故成功处理的关键。

(2)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充分发扬了救护队连续作战、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

(3)矿方要加强管理,做好职工防突知识教育工作,增加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在打钻过程中,出现卡钻、瓦斯异常等现象,要及时采取措施、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并向矿领导汇报。

六、专家点评

(1)本次事故充分体现了职工安全知识教育的重要性。在突出掘进头内2名矿工快速躲进避险硐室内自救得以生存;而在千米之外的另一个采煤工作面内,由于突出引起风流逆转而造成14名矿工瓦斯窒息伤亡。

(2)这起事故充分证明了“六大系统”在井下灾害事故中是矿工避灾自救的重要保障。

(3)加强瓦斯管理,要不断补充完善瓦斯地质参数,搞好瓦斯预测预报,为超前治理瓦斯提供依据。

(4)矿井通风系统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确保通风系统安全、稳定、可靠。

(5)矿方要建立健全突出事故隐患信息传递和处理工作体系,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研究突出征兆信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突出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