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村煤矿2010.8.22胶带输送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事故经过:2010年8月22日0点班7:00,常村矿由于S5采区皮带机头出现机头涌堵现象,导致部分撒落的煤拉入S翼4#皮带机尾滚筒,造成S翼4#机尾过载停机,当时S翼4#皮带机尾司机未及时汇报现场状况,再次开机两次,胶带机无法正常启动。于是队组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因S翼4#皮带机尾所拉回煤较多,且有大块矸石卡在皮带与机尾滚筒之间,处理比较困难,8:10当处理人员崔某将大块矸石撬开时,底皮带突然向后窜动1米左右,将其卷入皮带与滚筒之间。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将S翼4#皮带割断,发现被卷入人员崔某已死亡。

事故原因:1、S5采区皮带机头司机责任心不强,造成S5采区皮带机涌机头,致使S翼4#皮带机拉回煤至机尾滚筒,将S翼4#皮带机尾滚筒涌死,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2、S翼4#皮带机尾司机,发现S翼4#皮带机有拉回煤现象,未及时向队值班室汇报,在S翼4#皮带机过载停机后仍与机头联系启动两次,造成S翼4#皮带机上皮带过紧,而底皮带松弛,是事故发生的又一主要原因。

3、处理人员将S翼4#皮带机尾滚筒周围的煤清开后,发现有大块矸石卡在滚筒与皮带之间,撬动矸石时危险源辨识不清,站位不正确,导致矸石被撬开下皮带突然向后窜动,将其卷入机尾滚筒内侧,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