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村煤矿2005.12.28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事故经过:2005年12月28日八点班13时30分吃过班中餐后,段某与机电班班长李某、卡轨车司机魏某到S3车场检查卡轨车,当时卡轨车停在一号转换站,李某与魏某到绞车房听信号,段某上去试车,段某将车开至绞车房后又改向开往一号转换站,试车正常。当段某将卡轨车开至距转换站大约50—60m处,单轨吊在那里等换装支架,并告诉卡轨车首车司机秦某可以运行,秦某便上了卡轨车并坐在操作室外的油箱上,当单轨吊开进转换站停车后,秦某让段某倒车,秦某嫌开车速度慢,从瞭望孔内要出话筒,并发出开快车的命令,卡轨车司机魏某接到秦某的命令将车辆的速度从0.5m/s调整到2m/s,这时秦某的身体正好挡住瞭望孔,段某看不到后面,只感觉车的速度加快了,随后就听到秦某喊:“停车”,魏某将车停了下来,段某下车,发现秦某已经倒在乘人座上,头部出血。

事故原因:死者秦某违反矿方制定的《关于S3-4工作面回撤及S4-4工作面安装井下运输的安全技术措施》规定,坐在卡轨车操作室外的油箱上指挥开快车,头部被单轨吊吊装的支架尾梁挤在操作室后立板上致死,是造成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综合防护措施

1、加强对运输特殊关键环节的重点盯防,明确责任人。运输管理部门要对运输特殊环节重点巡查,重点监管。

2、物料换装期间,人员要合理站位,站在安全地点进行指挥操作。

3、运输大型设备时必须有安监人员现场监护、跟班队干现场指挥。

4、加强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严格作业规程、技术措施的现场执行,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