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圪节煤业2002.10.17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事故经过:2002年10月17日石圪节煤业综掘队,掘进三班到达掘进工作面后,班长江某安排副班长王某带领郭某、李某、曹某等三人向工作面人工抬工字钢。开始准备运料时,曹某说巷道口有台V型翻斗车,运料省事不用抬扛,于是4人到巷道口将翻斗车推到工字钢处,然后往车上装工字钢腿,王某和李某往车上装工字钢梁(共计21根工字钢),摆为两层,然后李某挂钩,郭某打信号,车到斜联巷口后,支稳车,摘了钩,往巷道南帮卸料,副班长王某打开翻斗车北侧固定销,随后赶到车中间用背部顶住车,郭某在翻斗车北侧顶车,曹在南面打开翻斗车固定销后,未来及躲闪,由于车装的重心偏,翻斗车上的工字钢瞬时翻到曹某一侧,将曹某压倒,头部出血,重伤。
事故原因:(1)四人集体违章使用侧翻斗车运送工字钢长材是造成事故主要原因。
(2)装车材料重心偏是造成事故又一原因。
二、综合防护措施
1、“四超”物件的运输必须制定专项措施,经运输安全通风机电等业务科室会审,并由矿总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实施。
2、“四超”物件装车要固定牢靠、重心适中、保持平衡,符合捆绑装卸要求。
3、平巷运输过程中要专人监护、安全站位,严禁在车辆两侧方向进行监护;倾斜井巷运输车辆监护人员必须在躲避硐室、横贯口、交叉点等处进行监护。
4、装车必须使用专用车辆,严禁使用侧翻斗车运送超出翻斗车长度的材料。
5、“四超”物件运输前要详细校对运输路线,确保轨道质量符合《矿井轨道质量标准》优良品要求。
6、抓好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杜绝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