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大浞河铁矿“10•22”较大井下泥砂透出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12日

2015 年 10 月 22 日 13 时 20 分左右,位于莱州市土山镇境内的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大浞河铁矿井下 -260  米水平 8号采场发生井下泥砂透出事故,造成 8 名井下作业人员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 1226 万元。
一、事故发Th经过
10 月 22 日 7 时 20 分,施工队长程昭伟在井口主持召开当班作业人员班前会,安排 -260 米分段 8# 采场 10  名工人作业,分别是李响峰、孙增龙、王建正、李谢胡 4 人到 -260  米分段 818# 进路挪钻机,杨正科、李吉江 2 人到 820# 进路进行中深孔凿岩作业,铲运司机孙正国、徐振强 2 人到 822# 进路和 1003# 进路进行出矿作业;徐建初、吕栓柱 2 人到 1002# 进路进行中深孔凿岩作业。上述 10 人按照工作安排,乘罐笼下井作业。12 时 10 分左右因中深孔钻机出现故障,杨正科、李吉江升井取备件维修钻机,至事故发生时未再下井,其余 8 人一直在井下作业。11 时 30 分左右,程昭伟对 -260 米分段的 818#、820#、822#、824#、1001#、1002#、1003# 共 7 条进路进行了检查,确认各进路无异常情况;巡查时看到徐建初、吕栓柱在 1002#采场进行凿岩作业;徐振强、孙正国、李响峰、李谢胡、孙增龙、王建正因溜矿井充满无法作业,在 818# 进路口整理工具。
13 时 20 分左右,程昭伟在 -270 米分段巡查时,感觉到短暂间隔两阵强风,在确认周边无异常后,沿下盘斜坡道步行到 -260 米分段勘查,发现大量淤泥堵塞巷道,立即用 -270
米分段 804# 进路口电话向矿调度室报告(报告时间:13 时 58分)。调度员顾甜甜接到报告后,立即通过应急广播系统,通知井下所有人员撤离升井,然后按规定向矿长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汇报。总经理张玉华接报后,安排总经理助理杨振学率生产运营部、安全生产部、采掘车间、外委队的相关人员立即到 -260 米分段作业区域查看情况。发现 -260 米分段 8# 采场
两翼约 330 米巷道被涌出的泥石掩埋,据估算,涌出的泥石约
3000 立方米。同时,地表巡查人员发现在地表 1 号副井西南
方向 500 米处的地质灾害沉降区内出现一个直径约 50 米、深
约 10 米的塌陷坑。
井下人员紧急撤离升井后,经核对,当时井下作业人员共
97 人,安全升井86 人,留守3 人(其中水泵工1 人,信号工2 人),
8 人失联。15 时 30 分情况确认后,公司立即将事故情况向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莱州市安监局进行了报告。16 时左右,莱州市安监局报告烟台市安监局;17 时左右,烟台市安监局报告省安监局值班室。莱州市政府、烟台市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按规定时限向上级政府进行了报告。
二、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大浞河铁矿事故发生区域按设计采用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矿中,因地质条件发生变化,上部围岩未能完全按设计预期崩落,在采场上部形成现有技术无法预见的较大面积空区,于 10 月 22 日 13 时 20 分左右空区顶板突然垮落,形成强大冲击力和冲击波,使空区内饱水混合浆体冲破-260 米分段 818# 或相邻进路端部矿岩覆盖层,瞬间充塞附
近巷道,埋没区域内的 8 名作业人员。
(二)间接原因
经调查,事故发生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及相关规范采矿,未发现违规违章行为,是国家二级安全标准化企业,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监管。但经调查仍存在以下问题:
1.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对矿区地表多次出现塌陷坑、可能存在空区冒落贯通地表的风险进行认真辨析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也未将地表出现塌陷坑的情况向有关部门报告;未对使用非胶结尾砂直接回填矿区地表塌陷坑的风险进行辨识;安全、生产运营等重点岗位人员未严格落实安全检查等有关安全管理制度。
2.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检查不到位。
3.鞍钢集团矿业设计院《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大浞河铁矿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确定的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矿难以避免较大面积空区的形成和第四系潜水进入空区;在《莱州市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大浞河铁矿采选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莱州市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大浞河铁矿采选工程初步设计》中,没有预见到可能形成较大面积空区的风险,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4.济南斯泰普咨询有限公司《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大浞河铁矿工程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未清晰辨析出
“10•22”饱水混合浆体突涌一类事故发生的风险,并提出系统的应对措施。
5.山东欣鹏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大浞河铁矿工程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未能发现
“10•22”饱水混合浆体突涌一类事故发生的风险,并提出系统的应对措施。
6.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山东省莱州市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大浞河铁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方案》,未对使用非胶结尾砂直接回填地表塌陷坑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辨识。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地质因素导致的现有技术水平不可预见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三、对企业及企业相关人员的处理情况
(一)对企业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
1.孙明睿,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副经理,
具体负责矿区地面安全检查等工作,参与安全生产部其他工作。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未全面落实安全检查等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对用非胶结尾砂直接回填地表塌陷坑可能存在的风险认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依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留用察看处分;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三条之规定,撤销其安全生产管理资格。
2.鲍军涛,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采掘车间主任,负责采掘车间及与采掘车间相关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未严格落实安全检查等管理制度,对矿区地表多次出现塌陷坑、可能存在空区冒落贯通地表的风险认识不足,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依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留用察看处分;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三条之规定,撤销其安全生产管理资格。
3.马章印,中共党员,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负责生产运营部全面工作、技术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未严格落实安全检查等管理制度,对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指导不力,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
4.李官兵,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经理,负责安全生产部全面工作。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未严格落实安全检查等管理制度,未认真辨析地表多次出现塌陷坑、可能存在空区冒落贯通地表的风险和直接用非胶结尾砂回填地表塌陷坑的安全风险,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依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撤职处分;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三条之规定,撤销其安全生产管理资格。
5.杨振学,中共党员,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分管安全生产、环保、地质灾害工作。对分管工作检查指导不力,对地表多次出现塌陷坑、可能存在空区冒落贯通地表的风险和直接用非胶结尾砂回填地表塌陷坑的安全风险认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三条之规定,撤销其安全生产有关资格。
6.吕建全,中共党员,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生产管理工作。对分管部门、车间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指导不力,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依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降级处分。
7.张玉华,中共党员,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主持公司全面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降级处分;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之规定,处以上一年年收入 40% 的罚款。
8.王云生,中共党员,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经理,负责安全生产部全面工作。对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依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记大过处分。
9.庄文广,中共党员,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协助总经理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对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指导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依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记过处分。
10.毕洪涛,中共党员,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日常生产经营工作。对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指导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依照
《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给予其警告处分。
(二)对有关责任单位的处理
1.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烟台市安监局对山东盛大矿业有限公司处以 80 万元罚款。
2.对鞍钢集团矿业设计院、济南斯泰普咨询有限公司、山东欣鹏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通报相应的资质审查机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予以处理。
3.责成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省政府、烟台市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