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元宝湾煤矿“9.16”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2011年9月16日14时37分,中煤集团山西朔州山阴金海洋元宝湾煤业有限公司6103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重大透水事故,造成1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60万元。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经调查分析及钻探验证,认定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未详细查明井田采(古)空区情况下,没有针对9 #煤层的探放水措施,6103回风顺槽掘进致9 #煤层老空高压水突破顺槽与钻场交汇处底板,冲淹巷道,造成人员伤亡。

2.间接原因

(1)对整合矿井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调查不全面、不深入;水害防范意识淡薄,在水文地质条件不清的情况下盲目施工建设,作业区域出现顶板淋水加大等异常现象后,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煤矿防治水规定》落实不到位。

(2)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探放水单位之间职责划分不清,相互推诿扯皮,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项目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存在漏洞;安全培训不到位,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差;监理人员配备不齐,监理工作不到位。

(3)中煤金海洋公司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对属下煤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够,管理不严不细,对煤矿防治水工作监管不到位。

(4)山阴县政府贯彻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不力,对煤矿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煤炭管理部门没有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对煤矿安全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格。

三、防范措施:

1.强化地质勘查工作,查清水文地质情况。地质勘查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煤矿地质勘查工作,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真正查明矿井充水因素、井田内及周边老空区分布和积水等状况,查清矿井水文地质情况,准确出具地质报告,有效指导煤矿安全生产。煤矿企业要完善防治水工作基础资料,切实掌握矿井受水害影响程度和防治水的难易程度,要根据矿井水害类型和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和编制有针对性的并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探放水技术方案、措施,并在实际施工作业过程中切实落实。

2.加大对煤矿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中煤金海洋公司要强化对属下煤矿的安全管理,要严格按规定高标准地甄选施工队伍,确保建设期间的安全;要切实发挥跟班领导、专职安监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建设单位对煤矿建设施工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施工过程的安全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有效监督施工、探放水等工作;严格执行煤矿防治水的各项规定、制度,特别是兼并重组整合矿井,要完善防治水基础资料,加强探放水基础工作,促进防治水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3.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职工安全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力度,提升员工素质和安全意识,未经培训合格不得上岗作业;针对矿区水文地质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及应急演练,提高职工应急处理能力,提升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4.强化监理工作,充分发挥监理作用。监理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配齐配足监理人员,监理人员要切实履行监理职责,严格执行现场跟班监理等有关制度,抓好日常监理工作,充分发挥煤矿建设施工过程的监理作用,有效促进煤矿安全。

5.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及政策法规,针对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的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强化对煤矿企业的监督管理。煤炭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强化对防治水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煤矿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