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屯公司孔庄煤矿“8.23”顶板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1日

一、基本概况

8254水采工作面回风巷顺山棚支护,净高2.1米,下净宽3.0米,棚距0.8米。根据透窝措施要求,该队于8月21日早班在8254回风巷预计透窝处中心偏右方,用1400×200×200毫米方木打了一个木垛加固透窝点,并用一根长4米钢轨作托梁搭在木垛的上方,另一端用卡子卡在工字钢棚上加固棚子。该头预计8月23日夜班与8254回风巷相透,因进尺快,8月22日中班23时许与8254回风巷相透一小断面,约2平方米,零晨l时许,全断面透窝,因下班时间已过不再处理。8月23日夜班,出勤人员少,并考虑小班人员在夜班处理有困难,两头合并施工另一掘进头,透窝口未及时处理,准备早班再处理。

二、事故发生经过

8月23日早6时,队长单存年到队部,值班技术员李常玉向其汇报零号上山已透窝,并与随后到队部的副队长李某等人商量处理、加固透窝点,决定再架2架U型钢棚至老巷中间,并用道木接实,由李某现场负责安全。班长王厚恩到达现场,发现加固位置不合适,便与张树民等运板皮做准备工作。9时20分,李某到达现场,查看透窝口巷道高度不够,即与王厚恩商量处理办法,约9时45分,队长单存年到达现场,查看后便与李某等3人一起对搭在木垛上的托梁进行重新固定。王厚恩在左侧,张树民在右侧将u型卡子卡到顺山棚梁上,李某见东侧卡梁已固定,西侧贴不到卡子上,便跨上一步用肩往上扛托梁。单存年发现后,喊了声“这样不管。”此时,托棚梁上方三架棚已高出棚腿牙口,造成棚子失稳,破坏了该处顶板支架原始平衡,加之顺山棚倾角大,将托梁上方棚拖倒,李某躲闪不及,被托棚梁等物压住脖颈。现场人员立即抢救,并向调度室汇报;10时50分许将李扒出,经现场及医务人员及时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

经事故现场勘查和事故调查分析认为,这起事故是因支架失稳垮落砸人窒息死亡的物体打击造成的事故,是一起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检查不到位的责任事故。

(一)直接原因

8254回风巷顺山棚倾角21度,透窝处为高冒区,接顶不实,棚子没劲,李某处理时用肩扛托棚梁,操作不妥当,造成支架失稳,棚梁垮落。

(二)间接原因

1、掘进三队队长在透窝前安排加固透窝口时,与措施规定要求不符,没有用u型卡子将托梁与棚梁逐架卡牢,给透窝施工留下隐患。

2、、掘进三队技术员没有对措施落实兑现情况进行检查,技术管理不到位。

四、防范措施

(一)加强广大干部职工技术业务素质培训和针对性安全专业知识教育,使他们进一步提高本身的技术安全业务素质,增强安全意识和隐患意识,认真抓好安全工作。

(二)加强技术管理,施工措施编制之前,必须先熟悉现场顶板支护及水、气体等情况,措施要严密、详细、全面、具体,有针对性,并严把审批关,使其具有安全的可操作性。

(三)加强现场管理,施工措施必须落实兑现,强化监督检查。巷道贯通前后,各主要职能科室和分管领导,必须到现场检查措施的落实兑现情况,措施不到位禁止开口或贯通。

(四)加强交岔点的管理,严格执行公司[1996]33号文件,规范临时岔口支护作业,严格按作业规程组织施工。

五、责任人处理

(一)、掘进三队队长没有按照措施规定组织施工,违章指挥,对此事故应负主要责任,给予队长行政撤职处分。

(二)、掘进三队技术员对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不力,对此事故应负一定责任,给予技术员行政记过处分。

(三)给予分管掘进工作的副总工程师行政警告处分。

(四)给予分管掘进工作的副矿长行政警告处分。

(五)有关责任人的经济处罚(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