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耒阳市导子乡群联村煤矿“7·8”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6日

 2008年7月8日,耒阳市导子乡群联村煤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62万元。

  7月9日,有关专家对事故进行了技术鉴定。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衡阳监察分局牵头,组织耒阳市安监局、煤炭工业局、监察局、公安局、总工会组成了事故联合调查组,并邀请耒阳市检察院参加,对事故进行了调查。调查组经过现场勘察、查阅资料、调查取证、技术鉴定、综合分析,查清了事故原因和经过,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和事故防范措施,现报告如下:

  一、事故概况

  1.企业名称:耒阳市导子乡群联村煤矿。

  2.企业性质:私营企业。

  3.事故时间:2008年7月8日15时30分。

  4.事故地点:

  5.事故类别:顶板事故。

  6.事故伤亡情况:死亡1人。

  7.直接经济损失:62万元。

  二、事故单位概况

  ㈠企业(煤矿)概况

  导子乡群联村煤矿位于耒阳市导子乡群联村,北距耒阳城区40km。群联村煤矿为私人承包乡镇企业。1991年建矿,1993年投产,年产煤6万吨左右。法人代表蒋小成。

  煤矿持有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安全资格证等。

  矿井现有作业人员约40人,分三班作业,每班8小时。早班为8时~16时,中班为16时~24时,晚班为0时~8时。

  ㈡矿井基本情况

  1.矿井地质构造、煤层赋存及顶底板情况

  矿区位于白沙矿区石界井田北端,主要褶皱有向2、向3,轴部由2煤层、3-7煤层组以及下段地层龟形结核泥岩组成,主要可采煤层为5、6煤,走向东北15-65°,倾向东南,东翼浅部倾角较陡,为55°左右;西冀浅部倾角较缓,为15-65°,为紧密尖棱褶皱形式.主要断层F1为走向逆断层,走向北东30°,倾向北西,倾角65°,断距185-190m。属构造复杂类型矿井。

  本矿井含煤岩系为二迭系上统龙潭组上段(P2L1),为主要可采煤层贮存段,厚144m。煤层自上而下编号为1、2、3、4、5、6、7煤层。其中5、6煤层为矿井主要可采煤层,煤层总厚4.56m,含煤系数为3.23%,可采煤层总厚约2.6m,可采含煤系数为1.8%。

  本次顶板(片帮)事故发生在6煤层中。该煤层位于龙潭组上段中、下部,上距5煤层32m,顶板为粉砂岩,底板为细砂岩、粉砂岩互层。煤厚约1.2m—1.7m,平均煤厚约1.43m,煤层厚度变化不大,煤厚比较稳定,在1.2-1.5m左右,属不稳定的可采煤层。

  2.矿井瓦斯等级

  根据湖南省煤炭工业局《关于2006度矿井瓦斯和二氧化碳鉴定结果的批复》(湘煤行[2007]24号文),该矿井的瓦斯相对涌出量为0.87m3/t、二氧化碳相对涌出量为0.69m3/t,为低瓦斯矿井。

  3.矿井开拓情况

  矿井采用斜井开拓,单钩串车提升,主井井口标高为+152.51m,落底标高为+18.8m,井筒倾角30°,风井井口标高+152.28m,落底标高+60.3m,井筒倾角32°。煤矿现有三个生产水平:一水平为+19水平,二水平为-6水平,三水平为-24水平。

  4.矿井通风情况

  该矿井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式通风,主扇工作方法为抽出式。

  风井装有型号为YBK56-Ⅱ-4-NO9型隔爆轴流式通风机,配套电机YBF160M-4型 11KW/380V,铭牌风量4.6~12.8 m3/s,静压130~710pa,风机运行工况为Q=12.8 m3/s,风阻h=257pa,效率η=50%,叶片安装角为42°。

  5.矿井安全管理机制

  该矿设有矿长(蒋小成)1人,负责煤矿的全面管理工作;设有安全副矿长(周冬林)1人,兼生产副矿长和技术负责人,负责井下安全、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设有值班长3人,负责矿井各班现场安全管理兼瓦斯检查。

  ㈢事故地点概况

  矿井一水平布置了两个采煤工作面和三个煤巷掘进工作面。二水平通过暗斜井、-6米水平运输大巷、7煤沿煤上山、回风石门、+19米总回风巷形成通风系统。

  事故发生在二水平7煤四上山巷道维修段。该上山在-6水平运输大巷揭煤处开门,为横撑或斜撑支顶的无腿支架支护,坡度为28°左右,上宽为0.8~1.2m不等,巷高1.8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