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明矿“2006.9.23”片帮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12日

        2006年9月23日二班,炮掘一队在WE1602材料道施工19°上山。20时20分许放炮完毕,由班长贾×、副班长蒋×、工人王×进行敲帮问顶,找净浮石后,开始打护迎面锚杆眼,由副班长蒋×、工人叶×、刘×注锚杆眼。21时05分,当第二个护迎面锚杆注完后,准备上护帮大柈时,在迎面上突然片下一块0.7×0.4×0.2m的岩块,蒋×和刘×分别躲到片帮块的两侧,而伤者叶×在躲闪过程中,因脚下绊在一块岩块上后仰摔倒,腰、肋部撞到底板散落的岩块上。事故发生后,现场作业人员迅速将其抬运升井,送往医院检查,经集团公司总医院检查、诊断,伤者右侧第10、11、12根肋骨骨折,腰椎两节错位。
        事故原因
        1、顶板岩性发生变化,原白砂岩中出现夹煤线现象,易造成离层脱落,且难于发现。
        2、作业人员在打锚杆作业过程中虽执行了敲帮问顶制度,但对顶板岩性变化这一现象估计不足,对打护迎面锚杆时震活的岩块没有及时发现。
        3、伤者叶×自主保安能力差,在发现岩层片帮时,躲闪方法不正确,脚下绊在一块岩块上而摔倒致伤。
        4、当班跟班干部、班组长、安监员现场管理、检查不到位。
        防范措施:
        1、加强顶板管理,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在顶板岩性发生变化时,必须超前预防和发现顶板隐患,杜绝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2、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监察,强化安全指挥,为作业人员创造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保证安全生产。
        3、强化职工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