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青矿“2003.9.22”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9日

        2003年9月22日2时40分左右,601队郝××小班在W2S运输中巷割完第三个循环(5.4米)后,发现顶板起层,易脱落(顶板2米内有0.3米砂岩,其它是泥岩)。随后,安检员苏××与跟班队长张××商定,先打2个锚索,改变循环进度(即一次割一排,进尺1米)。当割到第七排时,发现掌子头顶板有一道裂隙、淋水,当4时10分割完第八排时,发现顶板淋水见大,左侧顶板有脱层,掌子头出现片帮现象,水色混浊,瓦斯忽大忽小,安检员苏××和张××立即决定将工作面作业人员、设备撤出,并通知矿调度。4时30分,三条钢带被拉断,顶板中间部分有下沉现象。5时10分左右,工作面顶板(长8米、高3.4米)全部冒落下来,将工作面全部堵严。
        事故原因:
        1、W2S运输中巷发生这起事故是因F6断层(F6断层尾部距离运输中巷工作面透水点100米以上)积水通过裂隙带涌入工作面,由于水量、水压较大,4-2层顶板被浸泡后产生离层,致使锚杆支护失效,顶板离层冒落。
        2、地质部门没有对该工作面水文地质情况提前做出预测预报,施工单位没有做到有疑必探,并采取有效措施,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防范措施:
        1、地质部门在掘进-447大巷和-425回风巷发现裂隙和涌水现象时,要做到深入细致的分析。
        2、对断层带、淋水带和积水等没有做到有疑必探、有疑必报、防患于未然。
        3、在科学优化工程设计的同时,对地质构造、水文资料要做到认真细致的研究,采取有效的支护形式和防范措施。
        4、认真执行矿压观测制度,对已掘巷道大断面、复合层顶板、三角点、四角点、淋水地段严格按要求进行监测、观察、取数、分析,发挥其有效的监测、预报和预防的作用。
        5、继续加强职工对《重大事故预防及应急救援预案》的学习和演练,不断提高全员的整体素质和防抗灾能力,确保全矿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