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兴矿“2007.11.24”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9日

        N2406工作面共64组支架,工作面倾角在30°左右,2007年11月20日开采。11月24日工作面15-23#支架、25-29#支架顶板破碎,发生掉顶现象,随着工作面的不断推进和顶板的不断处理,顶板掉顶波及范围在不断地扩大,最后发展到15-35#支架,支架也同时出现咬架、挤架现象和不接顶现象,11月27日经矿领导研究决定,工作面停止推进,采用停产劈帮作业来维护和处理顶板,于11月29日劈帮结束,接着于11月30日掉顶处理结束。整个掉顶历时6天零2个小班。
        原因分析:
        1、工作面倾角较大,平均在30°左右,没有成功的管理经验,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现场管理不到位,开采初期支架状态不好,咬架、挤架现象严重,初撑力不足及支架不接顶,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另一原因。
        3、分管领导领导和职能科室对该采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准备不充分,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提前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
        防范措施:
        1、进一步做好工作面的日常管理,加强对设备的检修与维护,确保支架状态完好,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2进一步完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做好各种事故的预防处理工作。
        3、做好大倾角工作面开采的经验积累和总结工作,从中总结出适合本矿现场实际情况的开采方法和防范措施。
        4、进一步加强各种领导和职能科室管理人员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隐患,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