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四井“9.28”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2016年9月28日12时30分,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四井11101-2备用采煤工作面下出口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5万元。

事故发生后,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有关规定,成立了由吉林煤矿安全监察局辽源监察分局正处级监察专员、副局长王炎君任组长、梅河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梅河口市工信局(行业管理部门)、梅河口市监察局、梅河口市总工会、梅河口市公安局等部门人员参加的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四井“9.28”机械伤害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了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事故调查组经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收集相关资料和技术分析,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单位概况

(一)事故矿井概况

1.梅河煤矿基本情况

梅河煤矿隶属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地处梅河口市红梅镇境内。该矿始建于1966年,共有六对井口,核定能力397万吨/年。现有二、四井共两对井口,核定能力为142万吨/年。

2.梅河煤矿四井基本情况

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四井,位于梅河口市红梅镇,隶属于梅河煤矿,四井距矿本部5km,矿区铁路专用线与沈吉线黑山头火车站相连,距梅河口市火车站15km。

梅河煤矿四井属于国有重点,矿井于1974年1月建井,1979年10月1日移交生产,原设计生产能力为21万吨/年,后经采煤方法、运输系统、通风系统改造,2016年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50万吨/年。矿井开拓方式为片盘斜井,两条斜井入风,一条立井回风;主要生产水平布置在-300m水平;11101采区为下山开采,布置11101-1采煤工作面和11101-2备用采煤工作面,11101-1采煤工作面开采走向剩余55m,工作面长度34.5m;11101-2备用采煤工作面走向长度155m,工作面长度26.5m。

矿井持有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安全资格证及工商营业执照,均在有效期内。现有职工704人,下设通风、采煤、掘进、机电、运输、巷修等段队,安全管理机构健全。

(二)

事故地点概况

发生事故的地点为-348m水平11101-2备用采煤工作面下出口处,该处巷道宽度3.8m、高度3.0m,采用锚网、锚索及U型钢棚联合支护。该工作面尚未安装综采设备,正在安装端头支护,端头支护由四部迈步支架组成,现已安装三部。其中远离工作面左侧的迈步支架已接顶,支架上部由两根钢丝绳扣栓在U型钢棚上,支架与巷道帮之间,紧靠巷道堆放了一摞0.65m高的刮板输送机机槽。

二、事故发生经过、抢救过程及善后处理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6年9月28日白班,梅河煤矿机电总厂当班安装迈步支架共出勤14人,副厂长王成组织召开班前会,并布置工作任务,其主要工作是去梅河煤矿四井11101-2备用采煤工作面下出口处安装迈步支架。开完班前会后,工人在王成带领下,一同坐班车从机电总厂去梅河煤矿四井。

大约9时30分到达工作面下出口后,在井下现场共分两组作业,其中一组由班长范秀峰负责,带领姜海涛、白俊杰、王刚、魏振博等四人,副厂长王成监督这组人员作业;另一组由班长李延海负责,带领其余六人作业,车间主任刘景春监督这组人员作业。范秀峰带领四名工人在工作面运输顺槽远离工作面的一侧(外侧)作业,李延海带领张井军等六名工人在运输顺槽靠近工作面的一侧(里侧)作业。范秀峰等人先安装迈步支架底座,之后组装液压柱。做完这些工作后,副厂长王成带领五名作业人员开始吊装外侧迈步支架的顶梁。12时多,王成先将在现场指挥的带班矿长盛有财等人喊出作业区域内,然后分成两组吊装顶梁。范秀峰、白俊杰和姜海涛一组,王成、魏振博和王刚一组,先在顶梁两端分别绑上钢丝绳扣,然后使用起重机(手拉葫芦)起吊顶梁,当顶梁靠近工作面的一端吊过液压柱的高度时,顶梁突然摆动,将站在巷道一侧堆放的刮板输送机机槽上的张井军碰伤。

(二)事故抢救过程

事故发生后,王成立即过去察看,招呼张井军,张井军没有说话。王成让邵伟和高元忠搀扶张井军到旁边坐下,这时,在附近的带班矿长盛有财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矿调度室汇报,并安排工人用锚杆、金属网做成担架,将张井军抬上人车运至地面,送往梅河口市中心医院,经抢救无效,于9月28日16时20分死亡。

(三)事故善后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后,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将事故情况通知遇难者家属,并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善后处理工作,善后处理工作已经结束。

三、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作业人员在采煤工作面下出口安装迈步支架,起吊顶梁过程中,顶梁倾斜、摆动,将违章进入作业区域的张井军撞伤致死。

(二)间接原因

1.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监督不严格。一是未严格按照《四井11101区2层安装迈步支架安全措施》的要求,在安装迈步支架过程中,设专人进行警戒,专人观察支架的状态;二是作业人员未按措施要求,违章进入作业危险区域内;三是现场工作指挥不力,未充分发挥班组作用,管理责任落实不明确;四是现场领导干部监督检查不力,带班井长、带班矿长均在现场,未发挥带班作用;五是作业现场分两组平行作业,责任分工不明确,安全管理不到位。

2.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不到位。一是机电总厂工人到矿井作业,业务保安培训、教育不够,安装迈步支架的工人由多个车间人员组成,部分人员安全业务知识和现场工作经验匮乏;二是矿井对机电总厂工人的安全培训、教育也不够,致使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思想不牢;事故发生前,作业人员违章进入作业危险区域内,没有人发现并制止,未做到自我保安和相互保安。

四、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五、事故类别

其他事故。

六、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

1.张井军,群众,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机电总厂工人。违章进入起吊迈步支架的作业区域内,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因在事故中死亡,免于追究。

2.范秀峰,群众,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机电总厂班长。未严格按规程措施要求进行现场管理,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三千元的行政处罚。

3.王成,中共党员,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机电总厂副厂长,当班带班领导。未严格按规程措施要求进行现场管理,现场指挥不力,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五千元的行政处罚。

4.杜景发,中共党员,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四井安全井长,当班井带班领导。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三千元的行政处罚。

5.盛有财,中共党员,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开拓掘进副矿长,事故当班矿带班领导。现场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三千元的行政处罚。

6.马德斌,中共党员,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机电总厂厂长,负责机电总厂的全面工作,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三千元的行政处罚。

7.段俊杰,中共党员,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机电副矿长,分管机电总厂工作。业务保安培训、教育工作不到位,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二千元的行政处罚。

8.韩玉红,中共党员,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安全副矿长,分管全矿的“一通三防”和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二千元的行政处罚。

建议参照《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对上述党员干部中存在违纪行为的给予党政纪处分。

(二)对事故责任单位实施行政处罚的建议

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在安装迈步支架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致使发生事故。依据《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第十四条的规定,建议罚款35万元。

七、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1.严格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审批和贯彻落实工作,对安全措施要严格执行,确保每项措施落实到位,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

2.在特殊危险作业过程中,要设专人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作业现场,现场管理人员也要认真观察现场人员作业状态,发现有人进入作业现场时及时制止或停止作业。

3.要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现场管理作用,尤其是要落实班组长的现场管理责任,充分发挥风险识别和风险预控能力。

4.带班领导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力度,要认真检查各环节、各地点、各岗位的安全状况,尤其是隐蔽致灾因素,发现安全生产隐患,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加强带班领导的作业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使其真正发挥带班作用。

5.两个以上单位在同一区域内作业时,必须明确安全责任,由上一级领导负责协调好安全生产各环节的工作。

6.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特别是职工的业务培训,保证职工掌握从事行业的业务技能和安全知识;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筑牢安全思想,提高职工自我保安和相互保安能力。

7.加强现场领导的应急处置能力,每项作业都要保证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河煤矿四井“9•28”机械伤害事故调查组

二0一六年十月二十一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