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机组突然甩负荷,引起锅炉MFT、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2008年6月5日4点26分#1机组突然甩负荷,引起#1炉MFT、#1机组跳闸。事情经过:6月5日4:26 #1机AGC投入,负荷230MW,阀门控制方式为单阀控制。机组负荷突然由230MW快速下降至180MW,总煤量由126T快速上升至155T,主汽压力由16.6MPa快速上升至17.5MPa,立即解除机组协调,增加#1机组负荷,减煤量至135T,同时#1机高低旁动作。给水在自动方式调整时水位变化大,速解除给水自动进行手动调整,调整过程中A、B汽泵最小流量阀随给水流量变化频繁参与调整。水位降至-140mm时令速投入B层油枪,紧急停E磨,启动电泵。4:29#1炉汽包水位低低MFT,#1机组跳闸,发电机逆功率动作,启动润滑油泵,B、C顶轴油泵,高压备用密封油泵。DCS画面#3高调阀反馈100%,就地检查#3高调阀在关位,#3高调阀连杆焊口处有裂纹。5:30焊补#3高调阀连杆焊口处裂纹。6:10#1机挂闸。6:42#1机并网。因甩负荷#1炉水位低MFT。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事故原因
6月5日上午公司开事故分析会,通过事故追忆曲线显示#1机组主汽门、调门阀位指令与反馈正常,公司相关人员及工程院热工组参加做#1机组#1—4高调门全行程试验正常。6月5日下午公司再次开事故分析会,公司相关人员及工程院等人参加,进行了分析。并对#1机组#3高调门全行程试验:基本认为运行中的一个调门突然关闭,机组负荷突降57MW与总煤量突然上升29T是此次事故的诱因。
#1机组两台汽泵最小流量阀为两位式,单台汽泵最小流量阀全开及全关对给水流量有160T/H的影响,对运行人员汽包水位调节造成困难,尤其是机组负荷在110MW—200MW时,最小流量阀全开、全关对给水流量影响大。
运行监盘人员对机组负荷突降、煤量突升的事故预想不够,采取的措施不力。在机组负荷突降与煤量突增的事故情况下,运行人员协调配合上存在一定的调整不当,机组总煤量未能降低至负荷对应下的煤量,使主汽压力上升幅度过大,致使高低旁动作全开后无法短时间回关并进行相应的配合。
当压力突升,汽包出现虚假水位时,运行人员对其发展变化趋势判断出现失误,对机组两台汽泵最小流量阀为两位式,机组高汽压情况下汽包上水本身就困难的情况考虑不够,给水调整幅度不够,造成锅炉水位低低致使MFT保护动作,#1机组跳闸。
2、存在问题
1、#3高调阀连杆定位销断,阀芯有滑脱及角度变化的可能,#3高调阀连杆焊口处有裂纹及上次焊接时对位有偏差,使连杆长度增加,影响机械零位。
2、润滑油脂中有杂质,调门伺服阀有突然堵塞的可能,定期清洗。
3、给水泵最小流量阀调节功能取消,只能全开全关,影响水位调节,尤其在低负荷下。
4、控制逻辑设计不完善:调门因油压波动或机械故障关闭,负荷突降57MW,而锅炉总煤量依照设计逻辑增加了29T,使锅炉汽压大幅升高。
5、经分析会专家建议,待#1机组有停机机会时对#3高调门进行解体检查。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建议更换#3高调门。对调门机械回路及油系统进行检查,排除连杆定位销断裂缺陷,防范其他调门出现连杆定位销断裂故障。加强滤油工作
2、在两台机组上增加一个调门突然关闭,煤量减小的控制逻辑。
3、尽早恢复双机给水泵最小流量阀的调节功能。
4、加强运行安全管理,加强人员培训,增强事故应变能力。
5、在本次机组突然甩负荷原因未查明之前,运行部下发“甩负荷事故时的处理技术措施”。加强运行人员技术培训,积极进行事故预想和事故演习,提高整体事故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