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4”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4日

事故时间:2013年12月4日9时50分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经过:
        2013年12月4日,攀长特公司焊管钢丝厂冷带车间成品班纵剪组上早班,车间调度安排用焊管料(81mm*1.0mm)剪切成打包带(30mm*1.0mm),纵剪工刘XX开操作台,另一名纵剪工韩XX在剪切机出料端整理边丝,当两人共同剪完2卷料后,8时40分左右,由于剪切的边丝缠住万向轴,两人将万向轴安全防护罩搬移,处理缠住的边丝。处理完后,大约9时40分左右,韩XX离开去领取下午需要换新的刀片,9时50分左右,在未将万向轴安全防护罩恢复原状的情况下,刘XX一人操作纵剪机,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认为,刘XX可能发现打包带边丝有偏差,于是去到纵剪机旁,从纵剪机出料端伸手越过万向轴到进料端去调整进料导卫(正确操作应是人站在进料端调整导卫),所穿工作服衣角被万向轴接手绞住致使身体卷入万向轴,导致死亡。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操作者违反《冷带车间纵剪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2.1剪切机在开动前,必须详细检查剪切机各部件、是否完好,防护罩是否装好,确认一切正常方可通知共同操作人员准备开车"之规定,违章作业,万向轴防护罩在处理边丝缠绕时被移开,处理结束后未及时恢复且无共同作业人员的情况下开启设备,冒险靠近运行中的万向轴。
        2、间接原因:
        1)防护罩存在缺陷,不能防止边丝缠绕万向轴,没有与主机实现联锁保护;
        2)现场监管没有到位,在当剪切机的防护罩被操作人员取下处理完边丝后未恢复就重新开机作业的现象无人发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