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凉新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8·20”机电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4日

2020年8月20日8时40分许,平凉新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井下3煤回风巷下段发生一起机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11.34万元。

2020年8月21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由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陇东监察分局牵头,会同平凉市应急管理局及崇信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局、能源局、公安局、纪委监委、总工会依法成立了平凉新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8·20”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联合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调阅资料,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认定了事故性质和类别,提出了对事故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一)矿井概况

平凉新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安煤矿)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境内,是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7月在甘肃省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矿井于2005年7月开工建设,2011年10月建成。矿井地质储量1.1亿吨,可采储量7425万吨,设计生产能力90万吨/年。2020年3月,生产能力由90万吨/年核增至150万吨/年。矿井内可采煤层5层,分别为煤1、煤2-3、煤3、煤4、煤5,开采深度为+250m~+1100m。煤层自燃倾向性为自燃,煤尘具有爆炸危险性,瓦斯等级为低瓦斯,水文地质类型为中等。

矿井采用立井单水平开拓方式,共有3个井筒,分别为主立井、副立井和回风立井,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抽出式,采煤工艺为综采放顶煤。矿井划分为 2 个采区开采,分别为近水平采区和上山采区,现生产采区为近水平采区。目前井下布置1个采煤工作面为5204综放工作面,4个掘进工作面为3205运输道、3205材料道、3煤回风巷上段及3煤回风巷下段掘进工作面。井下用电负荷由+535m水平中央泵房变电所供给,近水平采区变电所两段母线采取分列运行方式,承担采区的采煤、掘进以及运输设备的供电。矿井装备有监测监控、人员定位、供水施救、压风自救、通讯联络、紧急避险等系统,并正常运行。

(二)“三证一照”情况

证照名称证照号有效期限
采矿许可证C62000020110311301120272036年2月22日
安全生产许可证(甘)MK安许证字〔2020〕G0443B2021年6月22日
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3208281972040628172021年6月8日
工商营业执照9162082376236844212022年7月18日

事故发生时,矿井“三证一照”齐全有效。

(三)巷修工区基本情况

新安煤矿巷修工区负责3煤回风巷下段掘进施工,工区在册员工116人。其中,管理人员7人,钳工4人,电工4人,辅助班42人,生产班51人,其它人员8人。事故当班,该工区负责的掘进工作面正常作业。

(四)事故发生前矿井状态  事故发生时矿井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当班带班矿领导为副总工程师狄敬远。

二、事故区域情况

(一)3煤回风巷情况

3煤回风巷是矿井为优化通风系统施工的巷道,设计长度为771m,分上下两段掘进。3煤回风巷下段设计长度为330m,由巷修工区施工,至2020年8月20日事故发生时已掘进169m。

(二)事故地点情况

事故地点位于3煤回风巷下段55kW绞车硐室内。该硐室处于面向掘进工作面的左手侧,距离3煤回风巷与3煤胶带巷交叉口120m,硐室高2.5m,宽3.6m,深3m。绞车硐室口安装有一台JYB-40×1.25型绞车(55kW调度绞车),绞车电机伸入硐室内。绞车硐室内有两台开关,其中一台为原55kW绞车已坏的开关。该开关紧靠硐室右帮放置,电源侧和负荷侧共4根电缆已全部拆除,挂在右帮,两根信号电缆未拆除,接线腔螺栓已拆除,开关手把置于分断位置。距损坏的绞车开关外侧0.5m处放置有另外一台开关,接线腔上盖已打开,为准备接线的开关。

(三)3煤回风巷下段供电系统概况

3煤回风巷下段电源由第一胶轨联巷Y-108#移动变电站供给,在移动变电站负荷侧安装一台KBZ-400/1140(660V) 型馈电开关作为一级保护,为1号馈电开关,电压等级为1140V,该馈电开关为3煤回风巷下段掘进工作面机电设备及3煤胶带巷胶带运输机供电。距离3煤回风巷下段55kW绞车硐室向外15m处左帮安装一台KBZ-400/1140(660V) 型馈电开关,作为二级保护,为2号馈电开关,该馈电开关为3煤回风巷下段掘进巷道40kW刮板输送机、55kW调度绞车、45kW卧底机和照明综保供电。

(四)2号馈电开关使用情况

2020年7月8日,新安煤矿机运部对2号馈电开关进行检修,更换真空接触器(出厂日期:2018年11月)、接线腔端子排,检修完毕试验正常后入库备用。

2020年8月16日,巷修工区领取该馈电开关,于8月18日早班安装在3煤回风巷下段绞车硐室外15m处作为二级保护使用,8月19日早班对55kW绞车进行供电时,该馈电开关停送电正常。

经勘察人员现场测试,将1号馈电开关送电,2号馈电开关手把置于分断位置时,其负荷侧连接的55kW绞车电源电缆两相带电,一相不带电。

(五)矿井相关管理制度及规程措施的制定情况

1.《防爆设备入井安装、验收制度》规定:“防爆电气设备、小型电气安装、试运行后,由矿组织技术、机电、安监、安装、使用等有关部门检查、验收”。

2.《机电维修工安全操作规程》第十四条规定:“电气设备停电后,开始工作前,必须用供电电压相符的测电笔进行测试,确认无电压后进行放电,放电完毕后开始工作”。

3.《停送电制度》第六条规定:“停电检修的开关必须执行停电、验电、放电、打接地线的停电操作程序和先拆除接地线、再申请送电的送电操作程序”。

4.《工作票制度》第一条规定:“一切运行中的电气设备上的工作,均应按规定使用工作票,严禁不使用工作票在运行中的电气设备上工作”。

5.《设备包机制度》第一条规定:“所有运行设备实行包机制度,包机人对所包设备的管理、使用、维修保养,安全运行及场所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和标准化机房建设全面负责”。

6.《设备管理制度》第四条规定:“各单位对所使用、管理的机电设备要实行包机制,每台设备要挂牌并标明用途”。

三、事故发生经过、救援过程、善后处理情况

(一)事故经过

8月20日6时20分,巷修工区区长马跃主持召开早班班前会,布置当班工作任务。该工区当班出勤22人,其中机电维护班3人、生产班12人、巷道起底5人、跟班干部1人、区长1人。会上,马跃安排了当班工作任务,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

约7时,马跃接到井下夜班电钳工周玉龙电话汇报,3煤回风巷下段55kW绞车开关故障,造成1号馈电开关跳闸,经确认为55kW绞车开关换向器烧坏。马跃便安排维护班长张广西带领维护班下井处理。

8时20分,张广西带领维护人员赵斌、张小六到达3煤回风巷下段工作地点,张广西确认2号馈电开关手把置于分断位置,为防止误送电,又拆除了熔断器,并在开关上悬挂了“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准备用喷浆机开关更换已烧坏的绞车开关。3人将喷浆机开关挪移至绞车硐室后,检查确认绞车开关未带电并进行了放电,然后由赵斌负责拆卸烧坏的绞车开关电源侧和负荷侧电缆,张小六负责打开喷浆机开关上盖。完成上述工作后,为了更换55kW绞车开关不影响3煤胶带巷胶带运输机的运行,3人商定,由张广西负责给1号馈电开关送电,赵斌负责在绞车硐室看护,张小六负责检查刮板输送机周围设备情况。8时40分许,1号馈电开关送电后,在附近的跟班副区长柳振海听到赵斌喊叫,便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发现赵斌触电受伤,躺在绞车硐室地上。

(二)救援过程

事故发生后,柳振海立即组织正在附近作业的杨书健、杨海龙等人对赵斌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汇报调度室。

调度室接到汇报后,立即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排矿井相关负责人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兼职救护队员及医生赶往井下现场进行救治,并安排救护车在井口等候。同时,柳振海等人在现场制作简易担架,将赵斌护送至集中轨道下山约100m处时,与兼职救护队、医生相遇。随队医生立即对赵斌进行了抢救并护送升井。

9时24分升井后,随队医生对赵斌进行了进一步抢救,随后由等候在井口的救护车送往陇县人民医院,14时56分,赵斌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伤亡人员情况

姓名性别民族年龄文化程度工种籍贯伤亡程度参加工作时间
赵斌33大专电钳工甘肃崇信死亡2009.9

(四)事故报告情况

8时50分,刘振海向矿调度室汇报了事故,9时50分新安煤矿负责人向崇信县应急管理局报告了事故,崇信县应急管理局分别于10时19分和11时16分向陇东监察分局进行了电话和传真报告。

(五)死者及其善后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后,新安煤矿进行了事故的善后处理和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国家相关赔偿和抚恤政策,善后事宜得到妥善处理。

四、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2号馈电开关手把置于分断位置时负荷侧电缆仍然带电,赵斌在未落实验电、放电、挂设接地线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违章搭接绞车开关时直接与带电电缆芯线接触触电,是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矿井机电设备维护不到位。一是2号馈电开关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电弧致使断路器触头粘连,开关手把置于分断位置时不能正常分断线路。二是设备维修检查不认真,设备入井前的检查项目不齐全,2号馈电开关安装后未按矿井《防爆设备入井安装、验收制度》要求组织检查验收。

2.矿井停送电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巷修工区在安排进行55kW绞车开关维修过程中,未严格按照《矿井工作票制度》申办停送电工作票,未指定现场安全负责人和施工负责人。二是赵斌未穿戴绝缘胶靴、绝缘手套,在现场无人监护的情况下违章作业。

3.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一是现场多台机电设备未按要求挂牌管理,1号馈电开关承担多个施工地点供电,未明确管理单位和包机人员。二是当班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检查不认真,对现场存在的违章作业行为排查治理不力。

4.矿井机电管理有漏洞。一是巷修工区未配备负责机电业务的管理人员,仅由1名班长负责日常机电安全管理工作。二是电气作业人员专业工具配备不齐,当班机电维护赵斌无专用电气作业工具。三是未建立《巷修工区停送电制度》《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制度》和《巷修工区安全生产责任制》。

5.矿井

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培训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保意识差,对维修过程中存在的因设备故障造成电缆带电的风险辨识不清。

(三)事故类别   经综合分析认定:该起事故为机电事故。  (四)事故性质  通过调查取证、现场勘察和查阅资料,综合分析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

五、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

1.赵斌,巷修工区电钳工。在没有严格执行验电、放电、挂设接地线的情况下,违章冒险作业,触电受伤,对事故负直接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免予追究其责任。    2.张小六,巷修工区电钳工。未履行职工安全互保联保职责,对职工违章冒险作业未及时制止,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2000元的罚款。

3.张广西,巷修工区维护班班长。未执行矿井《工作票制度》办理停送电工作票违章作业,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处给予撤职处分,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9000元的罚款。

4.马跃,巷修工区区长,负责巷修工区全面工作。对巷修工区工作安全管理不力,未督促维护班执行矿井《工作票制度》,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给予撤职处分,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9000元的罚款。

5.王科,当班安检员,负责当班安全检查工作。未及时发现并治理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建议调离工作岗位,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3000元的罚款。

6.柳振海,当班跟班副区长,负责当班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未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对职工违章作业制止不力,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建议给予撤职处分,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9000元的罚款。

7.孙卫龙,机运部设备专职管理员,负责设备日常管理工作。机电设备管理不到位,设备入井前的检查项目不全,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4000元的罚款。

8.关红玉,机运部设备专职管理员,负责设备日常管理工作。机电设备管理不到位,设备入井前的检查项目不全,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4000元的罚款。

9.闫先龙,巷修工区书记,负责巷修工区职工安全培训工作。未严格履行对职工安全教育职责,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建议给予降职处分,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8000元的罚款。

10.季恒,机运部副部长,分管设备管理工作。机电设备管理不到位,未认真检查督促设备维护工作,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6000元的罚款。

11.杨孝永,机运部书记,事故发生前为机运部部长。机电设备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建议给予行政警告处分,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6000元的罚款。

12.韩宏伟,培训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负责矿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工作。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不深入,安全培训教育效果差,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6000元的罚款。

13.陈云,安全监察部部长,负责安全监察部全面工作。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6000元的罚款。

14.刘鹏,机电副总工程师兼机运部部长。机电设备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6000元的罚款。

15.狄敬远,副总工程师,协管巷修工区,当班带班矿领导,负责当班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未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对职工违章作业制止不力,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9000元的罚款。

16.马德昌,生产副总经理,分管巷修工区。对巷修工区安全生产管理不力,工区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9000元的罚款。

17.赵东城,安全副总经理,负责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矿井安全管理不到位,对职工“三违”行为的查处工作督促不严,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9000元的罚款。

18.魏连云,机电副总经理,负责矿井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矿井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9000元的罚款。

19.付德军,党委副书记,负责矿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督促区队落实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不深入,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议处9000元的罚款。

20.唐殿贵,总经理。安全管理职责履行不严格,督促、消除事故隐患不及时,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建议处95270元的罚款。

21.王友海,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建议处147280元的罚款。

22.新安煤矿井下发生一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该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建议对新安煤矿处49万元的罚款。

六、防范措施

1.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方位反思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缺补漏,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狠反“三违”,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2.停止使用所有KBZ-400/1140(660V)型馈电开关(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编号:MAD030064),对该型号的馈电开关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在保证馈电开关完好,停电、闭锁功能正常,并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3.全面排查矿井机电检修、设备更换等管理制度及安全技术措施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建立健全符合矿井实际的机电检修、设备更换等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停送电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

4.电气设备检修作业时,必须执行停电、闭锁、验电、放电、挂接地线、挂牌的规定,同时要严格执行谁停电谁送电制度,规范停送电操作流程。电气作业时必须使用专业工具,穿戴绝缘胶靴、绝缘手套,在现场监护人的监护下作业。

5.抓好机电设备的全过程管理,配备满足需要的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加强各类机电设备的检修与维护,定期对电气设备及保护装置进行检查、检修和试验,确保机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必须严格按照规程规定和质量标准要求进行入井验收,严禁不达标和不完好的设备入井使用。

6.加大各岗位职工安全技术操作技能和危险源辨识能力的培训力度,确保从业人员熟悉相关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坚决杜绝违章行为的发生。

平凉新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8·20”机电事故调查组                                                2020年10月1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