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抚顺石化公司“2008.2.21”电网系统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2008年2月21日,抚顺石化公司电网系统故障导致热电厂用电全停,运行设备停运,外供水、电、汽系统全停。
一、事故经过
2008年2月21日,抚顺地区天气情况为雨加雪,风力5级。
17时35分,抚顺供电公司所属的220kV/66KV元龙变电所66kV供石化公司的元石1、3线路失电,石化公司热电厂厂用电全停,运行设备停运,外供水、电、汽系统全停。
二、事故暴露的问题
1.石化公司热电厂对全厂停电恢复措施掌握不足,事故预案缺乏与地方电网公司的联合演练。
2.没有对用电系统进行分类,在外网故障情况下(自发电为82.4MW,外网32MW)不能在发用电不平衡时切除部分负荷,使电网瓦解,造成了事故扩大。
3.热电厂设备陈旧,给恢复供电和供汽造成了困难。
三、防范措施
1.完善事故预案,加强与地方电网公司的联合演练。
2.对石化公司的用电负荷进行分类,加装低周、低压解列装置,在发用电不平衡时切除部分负荷,保证主要负荷的供电,避免事故扩大化。
3.更换热电厂主6kV系统中的油断路器、6#机、8#机励磁装置、油浸电缆等,提高电厂的安全、稳定性、确保生产装置的安全生产。


大连石化公司“2008.9.12”闪爆事故
2008年9月12日16时19分,大连石化公司220万t/a连续重整联合装置PSA单元原料气缓冲罐V2101出口管线第5个弯头突然破裂,管线内氢气泄漏,发生闪爆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
一、事故单位简介
大连石化公司220万t/a连续重整联合装置包括220万t/a连续重整单元、100万t/a芳烃抽提单元和PSA单元。2006年6月建设,2008年6月23日投产试运行。
PSA单元进料为重整氢、轻烃干气、加柴干气、加氢干气,进料量16万m3/h,原料含氢气90%~92%,没有HCl、H2S等腐蚀介质,经过10个吸附塔提纯后,生产出纯度>99.9%的PSA产品氢并入氢气管网,解吸气送制氢装置。
二、事故经过
2008年9月11日10时,大连石化公司220万t/a连续重整联合装置PSA单元由于一台程控阀液压油泄漏,将PSA单元切除,PSA单元压力保持在2.4MPa左右(系统正常压力),原料气缓冲罐V2101与系统连通,连接氢气管网阀门开启3~4扣,连接V2101阀门处于开启状态。
9月12日事故发生前,连续重整装置生产平稳,所产重整氢经过再接触和脱氯罐后跨过PSA,直接并入氢气管网,各项操作参数正常。
220万t/a连续重整联合装置原料气缓冲罐 V2101附近,连续重整装置外操员曲某正准备打开V2101入口管线手阀。重整单元E1419再接触制冷器附近,某建设公司保运人员潘某加堵氨与氮气三阀组中间的盲板完毕,正准备离开(此盲板加堵作业与PSA单元无关)。
9月12日16时19分,220万t/a连续重整联合装置PSA单元原料气缓冲罐V2101出口管线第5个弯头突然破裂,管线内氢气泄漏,发生闪爆。
事故造成在PSA单元原料气缓冲罐V2101入口阀处,距破裂点约7m的大连石化公司连续重整装置外操员曲某被烧伤;在距破裂点约25.6m的重整单元E1419再接触制冷器处加堵管网氮气与氨系统盲板后,欲离开现场的某建设公司潘某被烧伤致死。

 

三、事故原因
造成此次闪爆事故发生的原因是PSA单元V锥流量计F4901锥体及附件因焊接及设计缺陷,在逆向高速气流条件下脱落,并在高速气流条件下直接撞击原料气缓冲罐V2101出口管线弯头,导致弯头产生鼓包、划痕、裂纹等机械损伤,裂纹扩展最后导致弯头破裂, 管线内氢气泄漏,遇静电、金属碎片撞击产生的火花、高速气流引起破口金属断面震动相互摩擦产生的火花发生闪爆。

破裂弯头裂口呈不规则状,破口金属有缺失。内部有撞击产生的机械损伤,壁厚无腐蚀减薄

弯头内表面撞击痕迹
撞击方向:自PSA指向V2101(是正常气流的反方向),上图可见明显宏观裂纹。


锥体支撑筋板与母体焊肉不饱满和未熔合

取压管导管与母体焊接未熔合
1.制造缺陷
V锥流量计F4901在制造过程中存在取压管导管与母体、锥体支撑筋板与母体焊肉不饱满和未熔合缺陷。这是造成锥体及附件脱落的直接原因。
2.设计缺陷
(1)V锥流量计F4901设计选型不当,没有考虑到紧急泄压的工况。
(2)在设计中没有考虑到泄压点放在此位置可能出现逆向气流对V锥流量计造成锥体及附件脱落的影响。
弯头机械损伤的原因:
(1)锥体脱落后,在高速气流作用下,沿管道产生高速运动,撞击弯头产生鼓包、划痕、裂纹等机械损伤。
(2)机械损伤痕迹有新旧之分,因此判断V锥体脱落后对弯头多次产生撞击。
(3)距该V锥流量计最近的弯头机械损伤最严重,有严重的裂纹,裂纹扩展最后导致弯头破裂。

V锥流量计管内实际形态,V锥体及支架脱落

V锥流量计外观图

脱落的锥体及附件已破碎,在V2101内找到

完好的锥体及附件
3.闪爆原因
(1)弯头破裂后,泄漏的氢气在空气中立即达到爆炸极限。
(2)引爆的火源为静电、金属碎片撞击产生火花、高速气流引起破口金属断面震动相互摩擦产生火花三种可能。
四、责任者处理
1.总经理助理兼生产新区主任马某,负责生产新区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扣发1个月生产奖。
2.生产新区副主任王某,负责新区仪表选用的审核工作。虽然V锥流量计作为标准件已在炼化企业广泛使用,但由于对其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认知不足,在设计院选型后没能提出更改意见,致使在该段工艺管线中采用了V锥流量计,并因V锥流量计取压导管与母体、锥体支撑筋板与母体焊肉不饱满和未熔合缺陷,在逆向高速气流条件下,使锥体及附件脱落,并直接撞击弯头,形成鼓包、划痕、裂纹等机械损伤,裂纹扩展,最后导致弯头破裂。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扣发2个月生产奖。
3.工程管理部副部长贾某,主管施工,负责掌握、检查现场进度、安全、质量、文明施工情况。在对V锥流量计进行排查的过程中,发现在制氢装置有1个安装方向不正确的流量计。虽然车间早已采取了处置措施,也没有对生产造成影响,也与此起事故无关,但为严肃工作纪律,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扣发2个月生产奖。
4.物资采购管理部部长姜某,负责组织物资的采购及现场验收。虽然V锥流量计的锥体等附件作为内附件,存在的缺陷不易被发现,使得通过外观检验关后的有缺陷的V锥流量计在现场安装和使用,但为吸取事故教训,严肃工作纪律,给予通报批评处分,扣发1个月生产奖。
5.220万t/a连续重整联合装置负责人刘某,负责重整装置日常工作,对装置内工作质量负责。8月15日当班操作员发现V锥流量计F4901指示不准后,报车间工艺员,16日联系仪表工程师到现场检查后,判断可能是取压管堵塞。由于装置运行不具备拆卸检查条件,并且重整氢至PSA计量表F4008可以替代F4901计量,因此决定待重整联合装置停工后再处理。虽然制定了计划,但未及时更换,为吸取事故教训,严肃工作纪律,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扣发2个月生产奖。
五、防范措施
1.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不断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全体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是硬指标,是第一要求,必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的精神,按照“五个一点”(即调子再高一点、要求再狠一点、处理再严一点、工作再细一点、办法再实一点)的要求,细化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绷紧安全环保这个弦,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统一部署,执行中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率先垂范,从严要求,细化管理,保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氛围,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2.不断提高对风险的辨识能力和认知能力。要按照受控管理的要求,继续加大从源头控制的力度,进一步强化风险辨识管理,凡是采用新工艺或工艺变更、设备选型等,在签订技术协议时,必须对选择的工艺及设备在生产、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健康、安全、环境风险和影响进行评价,确保工艺、设备安全可靠。
3.继续细化设备故障管理。凡是在生产运行中发现设备故障,一定要及时查清原因,具备条件的要立即整改,如需停用或继续运行的,要做好风险评价,制定好削减风险措施,保证设备运行安全。
4.要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设备突发故障的危害性。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炼制高含硫原油,对设备防腐及关键设备运行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大设备防腐等工作力度,继续强化设备动态监测管理工作,提高本质化安全水平。
5.进一步强化设备质量管理。引发这起事故的一个因素是V锥流量计锥体焊接制造缺陷,作为内附件,其缺陷在设备外观检验中不易发现,但产品质量的好与坏,对安全生产关系重大。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应规定,加大对设备的检验力度,凡是安装在关键部位的设备,要加大监造的力度,加强对生产制造、销售厂家产品质量的后评价;凡经质量评价考核不合格的单位,一律取消其合格供方资质。
6.继续以实施HSE管理体系为载体,切实提升HSE管理水平,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干部、员工养成按制度管理、按标准做事的良好习惯,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管安全”,成为安全的真正“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