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独山子石化公司“2006.6.4”停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2006年6月4日, 独山子石化公司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
一、事故经过
2006年6月4日22时12分25秒,奎屯220kV变35kV母线上发生三相短路,22时12分30秒热烯1#、2#线跳闸,独山子电网与新疆电网解列。乙烯厂负荷由新疆电网接带,热电厂接带除乙烯厂外的其余负荷。22时12分30秒至22时14分28秒热电厂4#、3#、1#发电机分别停机,热电厂厂用电消失,独山子电网35kV全部失电。
事故造成炼油厂、水源地、居民区等全部失电。此时奎烯1#、2#线运行正常。事故引起了乙烯厂2.9s的电压波动。从奎屯220kV变35kV母线发生三相短路开始到电网瓦解,故障共历时5.58s。2min后电厂全部失电。
二、事故原因
奎屯220kV变由于小动物进入35kV母线造成三相短路造成独山子电网电压大幅度下降,超出了正常电压运行范围。独山子热电厂当时运行的3台机组(1#机、3#机、4#机)强励装置立即自动投入运行,向网上提供无功功率以维持系统电压。由于故障持续时间较长,独山子电网110kV系统电压一直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只有正常值的30%左右。
当奎屯220kV变故障1.3s被切除后,系统发生振荡,系统电压持续降低。3#、4#发电机励磁装置由强励输出转为零输出,造成3#、4#发电机失磁。发电机转入异步运行并从新疆电网吸收大量的无功功率,功率值超过热烯1#、2#线保护定值,造成热烯1#、2#保护动作,1.6s切除线路;同时4#发电机后备保护动作切除4#发电机。
热烯1#、2#线跳闸后,4#机已被切除。独山子电网与北疆主系统解列,独山子电网只剩下1#和3#机成孤网运行。电厂厂用电系统电压过低。3#发电机“低真空”保护动作关闭主汽门,3#机拉闸解列。此时,独山子电网只剩下1#机单机运行无法接带剩余负荷,造成低频解列动作切除炼油厂南站、北站负荷。独山子电网系统频率和电压还急速下降,频率下降到25Hz左右,EH油压低动作关主汽门,1#机拉闸停机。独山子电网全部失电。
1.奎屯220kV变由于猫进入了35kV配电室,造成了高压母线三相短路。这是事故的起因。
2.3#、4#机励磁装置设计存在缺陷。在系统发生振荡、电网电压下降过程中,励磁装置无响应,励磁电流输出为零。3#、4#机励磁装置在风扇电源的设计上存在问题,当系统电压降低到65%左右,会引起风扇电源继电器脱扣,同时自动切换励磁回路转入电流闭环运行,造成2台发电机同时失磁。3#、4#机励磁装置设计存在缺陷是造成本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在孤网运行情况下,由于系统电压一直维持在低水平运行,热电厂1#机组不能接带剩余负荷,造成电网电压崩溃。
三、防范措施
1.对于奎屯220kV变后备保护时限较长,35kV母线没有主保护,母线故障后会引发独山子电网电压大幅度波动的问题,与新疆电力公司和奎屯电业局协商有效的解决办法,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2.独山子石化公司电网保护装置GPS卫星时钟、故障录波装置要进一步完善,电厂、乙烯总变110kV系统要增加故障录波装置及GPS,南站、北站、水源中心变的继电保护接入GPS。
3.当独山子石化公司电网发生比较大的电气事故时,热电厂值班长、动力公司各变电站运行值班长应及时将设备运行情况、保护动作情况、机炉运行情况及时汇报给电力调度所值班人员。电力调度所应将电网故障情况及时反馈给总调,由总调协调各相关部门,对生产装置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防止故障扩大或造成次生事故。
4.抓好电网的安全性评价工作,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判断,发现电网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电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
5.要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公司电网关键设备的保护功能投退进行审核,并报主管领导批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