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瑞安市祥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4·2”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19日

2004年4月2日上午10时许,位于莘塍镇垟底村的瑞安市祥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拉丝车间内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一名拉丝机操作工死亡。死者章小平,男,27岁,汉族,初中文化,江西省奉新县宋埠乡中保村人。 

   1、企业简况 
  瑞安市祥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创办于2002年6月,主要生产塑料网眼袋,2003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00多万元,公司厂房系租用,总资产约700万元。主要设备有塑料拉丝生产线3条及配套的塑料打料机和网眼袋织机。现有职工70人,其中管理人员10人。 


   2、事故经过 
   2004年4月2日上午10时许,瑞安市祥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拉丝车间2号拉丝机停机检修,操作工章小平在机台中间换刀片,辅助工董金海在机台前方换筛网。章小平换了大约五分之四的刀片后,由于刀片不够,就叫辅助工董金海去仓库领刀片。一分多钟后,当董金海领刀片回到车间时,发现章小平头朝西横趴在机台下面的地上,以为章小平在地上找刀片,就喊他,但没有回应。董金海见状,马上去找生产厂长傅汉祥。当时傅汉祥在另一个车间,闻讯后就马上过来,把章小平从机台下面抱出来,并把他翻过身来,进行胸部按摩救治。同时在场的其他人拨打120求救。大约按摩五、六分钟后没有效果,见120救护车还没到,就安排公司的“七座”小面包车送章小平去医院。送到山根时,遇见120救护车,就把章小平转到救护车里送到红十字医院救治。11时许,章小平经救治无效死亡。 


   3、现场调查 
  事故现场在莘塍镇垟底村瑞安市祥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拉丝车间2号拉丝机旁。该拉丝机由电热喷丝机和扁丝分切机两部分组成。调查组到场时已是下2时许,机组的所有电源均已切断。后经电力公司技术人员对该机台进行检查,发现该机没有良好接地装置,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开关。此外,该车间还存在下列问题: 
  (1)该公司的3号拉丝机与2号机背靠背紧挨着,两机组之间没有安全通道,配电箱的安装在两机组的电热喷丝机之间,操作很不方便,布置不合理。 
  (2)机组的电线电路安装不规范,没有使用绝缘套管,电线随便放在地上。 
  (3)企业没有制定必要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经调查了解,章小平扑地后,2号机组调速电机的控制线路及控制指示器均没有停电。说明当时2号机组配电屏的总闸没有切断。 
  死者尸体经法医尸表检验,发现胸部和下颌皮肤有明显的红斑,符合触电死亡引起的痕迹。 
  死者尸体经解剖检验,结论系触电死亡。


   4、事故原因分析 
  当时,董金海去领刀片时,章小平要换的刀片已完成五分之四,他到配电屏边将机组总闸合上,并将喷丝机的电热丝开关打开几组,准备预热。然后回到换刀片的地方,准备继续换刀片时,触电倒地。章小平身体留有触电痕迹的部位也符合他平时换刀片时接触滚筒的部位。 


   5、事故性质 
  责任事故。 

   6、事故责任 
  瑞安市祥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忠祥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没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制定必要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电气线路安装不规范,导致2004年4月2日的工伤事故发生,造成一人死亡。更有甚者,在事故调查组来到之前,瑞安市祥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没有保护好事故现场;并且在死者的死因未调查清楚之前,对2号机组的电线进行改装,将紧邻的3号机组拆除。因此,瑞安市祥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忠祥对该起事故负有主要责任。 
  瑞安市祥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傅汉祥,没有制定《安全检修制度》,机组检修时安全管理不力,致使事故发生,对该起事故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死者章小平在机组检修时没有切断电源,违章作业,对该起事故的发生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