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道作业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19日

2007年5月22日,某局管道四公司试压分部在印度管道建设项目的管道清管、试压、干燥等施工中,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5月22日上午10时,管道四公司试压分部机组长康某某、技术员董某、操作手吴某某、刘某某、焊工李某某等5人到NAMADA河东岸KPl367桩处,执行穿越公司分部NAMADA河穿越管段回拖前的预试压。13:30左右河水退潮,现场具备了安装潜水泵条件。因发电机与潜水泵连接电线不够长,购买的电缆还没有送到,为在NAMADA河涨潮前完成任务,康某某到相邻的穿越公司分部,私自带电拆取一台正在给蓄水池上水的水泵电缆线。大约13:40,同事发现康某某触电昏迷,歪倒在蓄水池北侧的泥坑里,将其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机组长康某某安全意识不强,私自徒手拆水泵带电电缆,带电违章操作,导致触电身亡。

  (二)间接原因

  临时用电不规范,不符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JGJ46-2005)的规范要求。

  (三)管理原因

  1、现场没有HSE监督,不能及时制止康xx违章行为。

  2、机组没有配备电工,没有执行《作业指导书》的要求。

  3、运行水泵没有设专人看管,出事现场无警示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