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员工站在围堰边上,麻痹大意发生的落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4日

事件经过:2012年12月18日,由于天气较冷,公司的循环水池凉水塔结冰严重,凉水塔负重过大。值班长霍某接班后,在8:00时安排水泵房当班操作工刘某(女)去凉水塔处理结冰,刘某在用竹竿敲击冰溜溜时,有竹竿太短,便站在围堰边上敲击冰溜溜,处理结冰过程中发生刘某从凉水塔的隔板缝隙中坠入循环水池的事故。
事件点评:
1.公司对冬季四防的安全防患意识不强,造成值班长和操作工麻痹大意,在早上8:00去清理结冰(工作中的防滑、防患意识不强);
2.循环水池的围堰上没有加装安全护栏,车间安全管理不到位;
3.值班长在安排工作时缺少防患意识,在刘某处理结冰时没有安排监护人;
4.值班长可以在下午2:00后,合理安排职工处理结冰。
5.循环水池的醒目位置没有安放 “小心淹溺”的警示标识
案例映射:
     为了加强冬季防滑、防中毒的管理力度,公司已经下达了冬季四防的管理通知,对各车间、部门都提出了相应的工作要求,希望借此来杜绝事故的发生,完善公司的管理制度;尤其是近期回收车间出现的因麻痹大意,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粗心等情况,而造成的人员身体部位扭伤的事件,在这里要求每位员工安全从自身做起,首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去工作。诸如此类的工作环境,我们公司也有,你像(1)废水处理的泡沫消除喷淋系统,风大的时候,喷头喷出的水雾会对巡检的路线地面附着上一层薄冰。(2)酯化车间的北循环水池凉水塔四周,存有的积水,遇到强的冷空气,地面将会附着薄薄的冰面。(3)罐区的事故水池,虽然有防护栏杆,在检维修,清理时也要加强自身的安全,有句话说的在理“最安全的地方,人的安全防患意识最单薄”、“落下去的,都是会水的”。所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不要挂在嘴边,应该铭记于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