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扩大工作范围,造成一人烧伤并摔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7 年4 月20 日下午,某供电分公司检修班班长王某作为工作负责人,带领工作班其他三位工作人员在220kV 变电站办理了第一种工作票,工作任务是处理3 号主变压器中压侧103-10 接地开关触头合不到位缺陷。该站值班人员在执行安全措施时发现103-西0 接地开关同样存在触头合不到位的情况,于是向工作负责人反映,并采用挂接临时接地线的方式完成安全措施。

14 时20 分,开始缺陷处理工作。该工作班成员在完成103-10 接地开关触头合不到位的缺陷处理后,在没有办理工作票结束和没有向工作许可人汇报的情况下,工作负责人私自带领本工作组成员转移到103-西隔离开关间隔架构处,擅自扩大工作范围。工作班成员张某在没人监护的情况下用竹梯登上了2.5m 高的103-西隔离开关架构处理103-西0 接地开关缺陷(该隔离开关靠母线侧带电)。15 时51 分,因张某与带电的110kV 西母线侧安全距离不够,造成母线对张某产生电弧放电,张某被电弧烧伤并从高处跌落到草地上,造成二次伤害,同时110kV 西线母差保护动作,110kV 西母线失压,并造成4 座110kV 变电站全站失压的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工作负责人带领工作班成员在工作地点的围栏内完成缺陷处理工作后,在未结束原工作票再办理新的工作票的情况下擅自进入非工作地点处理设

(2)《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3.2.7.8 条明确规定:

“在原工作票的停电及安全措施范围内增加工作任务时,应由工作负责人征得工作票签发人和工作许可人同意,并在工作票上增填工作项目。若需变更或增设安全措施者应填用新的工作票,并重新履行签发许可手续。”本案例中需要增设安全措施,而工作负责人没有按规程规定重新填写新的工作票,重新履行签发许可手续,而是私自带领工作班人员转移到103-西隔离开关架构处,擅自扩大工作范围,工作负责人违反规程规定,也是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若需变更或增设安全措施,此时原工作票上所列的安全措施与实际不符,不能满足安全工作的需要,应将执行中的工作票办理工作终结 ,将工作班人员全部撤出工作现场,重新办理新的工作票,履行签发许可手续后,工作班人员方可继续工作。擅自扩大工作范围,使作业项目脱离安全措施保护范围,可能会引发人身触电、设备损坏等事故,因此本案例严重违反了规程规定,最终造成严重的后果。

(3)暴露出工作班组人员对《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认识不够深刻,依赖性较强,集体违章作业,对工作负责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行为不加制止,还积极配合,工作班成员没有履行安全责任,没有遵守安全规程制度,没有互相关心施工安全,没有监督规程的执行和现场安全措施的实施。对擅自扩大工作范围的行为没有拒绝反对、提出质疑,对误登带电设备的行为没有及时制止和纠正。

三、防范措施

(1)常抓狠抓工作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使每个人员在思想上对安全工作有一个高度的认识,绷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根弦。

(2)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深刻理解《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中的规定,因为电气工作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发生人身触电伤害的概率较高,所以从事电气工作的人员必须掌握《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中的安全生产知识,并经考试合格,确保完全掌握后方可参加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工作中的人身安全。

(3)工作负责人是工作班组执行工作任务的组织领导者和安全工作的监护人,所以要选用具有一定技术水平、有工作经验、有高度责任心、有指挥能力的人员担任,保证能正确安全的组织工作人员工作。

四、经验教训

这起烧伤事故与案例1 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在完成工作票范围内的工作任务后,违反规程规定,擅自扩大工作范围,不采取任何安全措施,造成人身被电弧烧伤并从架构上摔到地面上的事故。这些事故案例暴露出工作人员在学习事故通报和接受事故教训时没有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没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

这些案例应该引起大家反思,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