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升降机吊篮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1年8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建筑有限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升降机

4.作业特点:升降机装预制板

5.事故类型:吊篮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4人死亡,3人重伤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1年8月,某建筑有限公司的8名民工在无人指挥的情况下擅自开启升降机装预制板到第5层安装。事故发生前已安装好了3块,在吊篮里抬第4块时,8人同时在吊篮上用力,由于吊篮下方未插保险杆,吊篮钢丝绳卡安装也不正确,在8人同时用力的瞬间,钢丝绳滑落,吊篮突然从5楼坠落,人货一起落下,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的重大事故事故发生前2天,电工更换了新钢丝绳。在更换完后电工只将原有的3个绳卡中的2个绳卡固紧(另一个因螺杆滑丝已拧不紧)。因为升降机刚换上钢丝绳,包工头要求先试一试,然后再放保险杆。在未放保险杆的情况下作业了一天。第二天由于工人开工早,安全管理人员还未到岗,因而无人制止违章行为导致了这次重大事故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固紧绳卡数量不够,钢丝绳固紧力不够:未插保险杆。

2.间接原因

升降机无限位保险装置:电源无锁。

3.主要原因

3个绳卡只安装2个,钢丝绳固紧力不够:未插保险杆。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无设计制造升降机的资质,非法自行拼装升降机,并于2001年2月投入使用,也未按规定进行检验和注册登记,存在较多事故隐患。

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升降机电源未上锁,所有人员可以随意开动:操作人员无操作证,违章操作造成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坚决取缔非法制造的起重机械,消除事故隐患

2)使用单位必须切实落实岗位责任制,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现象:教育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3)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现场的安全监管工作,落实有关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