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宝钢工程2.26协力员工工亡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事故经过:

2014年2月26日上午9:45分,南通三建施工人员5人对二炼钢主厂房2#气楼实施清灰作业,当日下午15点20分左右,作业到2#气楼北部端部时,南通三建作业人员王继勋(男 48岁),从主厂房2#气楼屋面板突然塌陷断裂处,坠落至八层平台副氧枪小车平台上(相对高度约8米)。事故发生后,南通三建现场作业人员用自有车辆送至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经抢救无效于16:30分左右死亡。目前,上海市安监局对本次事故正在调查中。

事故示意图

事故原因:

1、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安全带未生根,从塌陷断裂的屋面板高处坠落,是造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对该作业中存在的风险评估不充分,在实施安全交底后,点检人员未确认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动态危险源辨识未及时跟进有效管控,缺少过程监管,是造成该起事故的管理原因。

防范措施:

1、对类似项目危险源重新开展辨识,达到高危项目标准的纳入高危项目管理,制定、审核安全防范措施,并在过程中强化措施的有效落实;

2、加强协力项目管控力度,重点关注危险源辨识后措施落实的情况,确保实施项目安全受控;

3、对全厂金属压型板围护结构的使用状态进行系统检查,重点对屋面积灰部分进行检查,在检查测厚的基础上,测定灰比重,并根据屋面板实际承载力推算允许最大积灰厚度,改进、完善管理方式,将原来的屋面周期清灰改为状态管理。

集团公司安监部

1、宝钢工程要认真组织本单位危险源辨识与现有检修项目的分级工作,充分评估作业风险,制定、审核与风险等级相适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并监督措施在现场的有效落实;要对同类项目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做到风险与等级匹配,措施有效,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2、各单位要认真吸取教训,完善安全管理方式,真正做到有效评估风险、有效落实控制措施,做到举一反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