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焦化厂人身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12年3月19日23:45左右,炼焦车间甲2班员工蔡佳在准备清理53#余焦时,不慎从拦焦车二层平台跌落到焦侧二层平台上,导致右肩锁骨骨折、内脏出血,经宁夏医科大学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2年3月28日凌晨1:38左右,焦化厂化产车间硫铵工段员工周云亮在处理2#离心机硫铵母液渗漏时,右臂不慎卷入运转的螺旋输送机中,经宁夏医科大学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2年3月30日9:15左右,炼焦车间3#推焦车司机丁建辉在清理推焦杆羊角轮下钢支柱槽内的余焦时,被推焦车滑靴切断左腿,并挤伤肋骨、脾脏,目前正在宁夏医科大学总院救治。
2、事故原因
经现场调查及分析后认为,三起事故存在共性:
(1)员工自我安保意识差、危险源辨识不清楚,违章操作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设备设施有缺陷,安全防护设施、防护措施不到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对“三违”人员查处不严、教育不到位也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4)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有死角,安全警示告知有缺失也是导致事故的原因之一。
(5)安全教育工作不具体、不扎实,针对性不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3、事故教训及措施
此三起事故均为违章操作、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责任事故,反应出焦化厂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安全教育、现场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对危险源辨识及防范措施落实工作不细致;对违章操作行为查处不到位;焦化厂员工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差。
(1)在全厂转动设备、各机车防护、平台防护、楼梯爬梯防护、皮带防护、坑口洞口观察口防护等处,立即开展排查,加装防护网、防护栏。
(2)加强设备设施、电仪等硬件系统的预检预修,维护保养和巡查管理,彻底消防硬件系统带病运行状况。
(3)加强安全警示和安全告知管理,立即组织对关键装置、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警示、安全告知大排查。对安全警示、安全告知有缺失的地方立即加装完善。
(4)完善机电仪、工艺技术操作规程,加强培训,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做到按章操作,规范操作,消除隐患预防事故再次发生。
(5)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危险源辨识及防范措施工作,细化岗位危险源辨识和防范措施的落实。
(6)加强员工交接班过程中的管理,对转岗、替岗、新上岗人员要有针对性的岗前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