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运钢筋 高空散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1999年4月5日下午1:30,由某建筑公司承建的某市花园二期工程37号房,2名钢筋工用井字架吊臂吊钢筋过程中索具断裂,钢筋坠落击中施工员头部,造成一起物体打击死亡事故。 起重伤害事故案例 93
4月5日下午1:30左右,2名钢筋工用井字架吊臂吊三层柱子钢筋,用直径18mm的生麻绳,捆绑约74根平均长度为3.2m的直径14mm螺纹钢,重量约 270kg。当吊物起吊至13m高处,现场施工员唐某经过吊臂下,工地有人叫喊"老唐,老唐,吊臂在吊钢筋危险",因当时工地上切割机、砂浆机杂音较大,唐某未能听见,这时吊在空中的钢筋捆绑索具(生麻绳)突然断裂,钢筋在空中散落,正巧砸在唐某的头部和身上,施工现场人员立即将伤者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1、现场2名钢筋工负责采用生麻绳作为索具,直径18mm生麻绳破断力为254.34kg,而起吊钢筋重量约270kg,索具的破断力不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施工员唐某安全意识淡薄,站位不当,不应站在吊臂下。在吊运钢筋索具断裂时,散落的钢筋正巧击中唐某的头部和身子,6根钢筋击穿安全帽,进入头部钢筋最深12cm,其中2根钢筋穿透红色安全帽,钢筋抽去后,在安全帽上留有2个洞。这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3、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薄弱,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技术措施不落实,对作业人员使用生麻绳吊运钢筋的违章行为没有进行制止,这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启示 1、吊运物件起重索具必须有足够的抗拉强度。在吊装货物时,应采用钢丝绳捆绑平衡吊装。由于其它绳索为非标用具,其绳种、质量等对承载能力影响大,也没有安全承载参数,能吊多少重量全凭个人想象,没有安全保障,坚决不能在起重操作中使用。 2、在起重吊运过程中,必须有专人指挥,设定警戒区,起重臂及吊装物下禁止人员进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