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阳泉市自来水公司蓄水池崩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事故经过:
该水池是建在犹脑山上的三个水池之一,有效容量为9324m3,1979年12月11日验收,1980年1月12日交付使用,使用约九年半后,于1989年6月20日池壁突然崩塌,造成39人死亡的特大事故。
该水池设计为地上式预应力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圆形结构,池壁由132块预制钢筋混凝土板拼装。板块之间接缝处用C30细石混凝土二次浇筑,板壁外缠绕266根声5高强钢丝,再喷射3cm厚的1:2水泥砂浆保护层,保护层外砌筑37cm厚砖墙保温层。池壁内设计未作防渗层,只要求在接缝处向两侧各延伸5cm范围内刷两道素水泥浆。水池内径46.9m,外径47.4m,高6.82m。1989年6月20日下午2时30分,该水池西南侧池壁突然崩塌了一处长33.48m、高5.84m的缺口,当时贮水量为7774m3,有6561m3水从缺口涌出。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大水冲断了山坡上向市区供水的主管道,冲走了山沟中正在拣废铁的人,淹没了地处山下的阳泉钢铁公司主要生产区,造成39人死亡(其中男1人,女38人)的特大事故。导致市区70%的工业和生活用水中断,阳泉钢铁公司四座高炉中的三座停产,18间民房被冲毁。
事故原因:
水池崩塌的直接原因是绕池钢丝严重锈蚀断裂。240根钢丝均在壁板接缝处断裂。通过对分理出来的154根钢丝断头测量,锈蚀率达100%,锈蚀量达63%。同一根钢丝在贴靠水池砂浆保护层处锈蚀较轻,而贴靠水池接缝混凝土处锈蚀严重。
其他相应的原因有:
1、池内水温过高,冷却水经过二至三次循环输入池内的水温增高至41°,加剧了水的电化学反应程度。
2、施工质量差,水池建于文革后期,管理比较混乱。经现场取样测试,接缝混凝土抗压强度只达到设计要求的56%,抗渗等级原设计要求为S8,实际仅达到S3。绕池钢丝原设计为266根,实际只有240根。
3、设计考虑不周,没有增设二道防线。设计对防渗措施不力,应做整体或带状防渗层,而设计只要求刷二道水泥浆。 4、水池交付使用后,按常规应进行经常例行检查,但客观上没有可行的检查手段,钢丝严重锈蚀未能及时发现。
防范措施:
1、增设二道防线,加强整体或带状防渗层。
2、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常规例行巡检,改进巡查手段。
3、严格执行安全规程规定,设备发生缺陷要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