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选煤厂精煤仓瓦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4日

一、事故经过

2005年5月30日凌晨4时20分,某选煤厂运销车间在装车过程中送进52节精煤车皮。经过30分钟的挂钩、放气、清车底、关车门工作后,4时50分开始按装车单要求开启3号仓装车。装完6节车皮后,队长裴某用便携式瓦检仪在3号仓620给煤斗子的扇形闸板下0.5米处检测瓦斯,含量为0.9%,按规定可以继续装车。5时15分左右,当装至第14节车皮过程中,产品仓下630皮带机头处突然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造成给煤机司机李某、姜某二人面部、手部被烧伤、走廊大窗户被摧毁。

 二、事故原因     1、 当时入洗的煤矿22108工作面原煤瓦斯涌出量大,原煤入洗后装入产品3号仓运销车间不清楚,班前会上也没有安排瓦斯防范的具体规定。     2、 当时给煤量大,瓦斯涌出量也随之增大,给煤机司机未及时发现并上报。     3、 产品仓机械通风能力有限,不能全部排出涌出的瓦斯,瓦斯积聚达到了爆炸浓度。     4、 装车过程中,煤下落与溜槽碰撞产生火花未能避免。

 三、防范措施     1、 该厂内部各车间的信息沟通不畅,日常安全警示教育不够,应加强沟通协调。     2、 瓦斯监测监控装置缺失,应完善。     3、 厂级、车间领导对瓦斯危害严重性的认识不够,应引起足够重视。     4、 烧伤二人,教训深刻,应吸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