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维集团“8・26”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一、 事故概况

2008年8月26日6 II寸40分,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所属广西广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维集团”)有机厂发 生爆炸事故,事故导致20人死亡、60人受伤,厂区附近3 km范围 18个村屯及工厂职工、家属共11 500多名群众疏散。据估算.截 至9月11日,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7 586万元。

二、 事故经过

2008年8月26日零点班,全公司当班人员有303人,其中有 机厂49人,0:00~6:00.有机厂各工段生产未发现异常情况,6;00 罐场报调度液位整体下降,6: 10有机厂调度通知罐场接聚合工段 送甲醇,6:40左右,厂内当班操作人员听到罐场西侧传来一声闷 响(爆燃声),随后看到气雾在罐场及合成区域扩散.并闻到强烈刺 鼻的气味,但未见明火,6:44,泄漏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形成爆 炸云团,在合成与精憾间的配电房上空、罐场北面发生强烈的爆 炸,合成、蒸憎、醇解、聚合等工段的部分建筑物和设备、管道被巨 大的冲击波震坏,大量物料泄漏(气柜中780 m3的乙块等)引发随 后的多次爆炸,并燃起大火,罐场的储罐也被冲击波震坏或高温烘 烤相继发牛爆炸燃烧。

根据爆炸现场痕迹及尸检结果表明,此次爆炸属空间气体 爆炸。

三、 事故造成的污染情况

26日上午,根据环保部门监测,从广维集团厂区废水总排放 口流出的废水呈暗黑色,现场可以闻到刺鼻的醋酸气味;26日上 午10:06,总排放口废水pH值和COD均出现超标;27日上午 9:48,该点地表水中没有检出甲醇,表明污染带已经消散、降解,龙 江河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27日17:30,厂区附近18个村屯村 民及工厂职工、家属共11 500多名疏散转移的群众已全部返回。 目前.事故现场周边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正常。

四、 事故直接原因

①     反应液CC-601C储罐气相部分是以乙烘为主的可燃气体, 与进入罐内的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爆炸性气体从液位计钢丝 绳孔逸出,被钢丝绳与滑轮升降活动产生的静电火花引燃导致罐内 气体发生爆燃(闷爆)。随后,大量可燃液体和乙烘漏出,形成蒸气云 团,向厂区扩散,遇火源后发生波及全厂的空间大爆炸和火灾。

②     设备安全管理混乱。

a.     2008年4月更换PU-601A.B泵时,对流量和扬程(压力) 增大后可能带来的静电危害性认识不足,没有采取相应的防护 措施。

b.    CC-601A.C罐顶盖腐蚀穿孔,已列入2008年大修计划, 但在4月大修时未按计划进行修补。

③     工艺管理制度不健全。

罐场操作规程不完善,储罐的物料没有温度控制要求,液位控 制指标不明确。

④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认真、不彻底,对企业危险因素认识 不足。

五、 事故防范措施

①     罐场应按现行标准规范进行总平面布置调整。

②     冷凝器尾气的乙烘不能直接放空。

③     完善储罐防雷防静电接地设施,物料管道法兰应设防静电 跨接。

④      甲、乙类物料储罐增加有效的氮封保护装置。

⑤      完善储罐的温度及液位的测童和监控仪表。

⑥     重点岗位和重大危险源应安装可燃气体自动检测报警仪 和视频监控装置。

⑦     完善罐场岗位操作规程,如罐场应明确正常操作各储罐液 位的控制指标等。

⑧     甲、乙类物料罐场应按规范设防火堤和泡沫灭火装置;防 火堤内不得设置泵等动力设备及动力电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