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8月2日7时,事故车间员工上班。7时10分,除尘风机开启,员工开始作业。7时34分,1号除尘器发生爆炸。爆炸冲击波沿除尘管道向车间传播,扬起的除尘系统内和车间集聚的铝粉尘发生系列爆炸。当场造成47人死亡、当天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8人,185人受伤,事故车间和车间内的生产设备被损毁。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事故车间除尘系统较长时间未按规定清理,铝粉尘集聚。除尘系统风机开启后,打磨过程产生的高温颗粒在集尘桶上方形成粉尘云。1号除尘器集尘桶锈蚀破损,桶内铝粉受潮,发生氧化放热反应,达到粉尘云的引燃温度,引发除尘系统及车间的系列爆炸。

2.间接原因

(1)楼梯未采用封闭楼梯间,贯通上下两层,且通道中放置了轮毂,造成疏散通道不畅通,加重了人员伤亡。

(2)车间除尘系统改造委托无设计安装资质的昆山菱正机电环保设备公司设计、制造、施工安装。

(3)风险辨识不全面,对铝粉尘爆炸危险未进行辨识,缺乏预防措施,员工对铝粉尘存在爆炸危险无认知。

(三)防范措施

1.定时规范清理粉尘,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落实防雷、防静电等技术措施,配备铝镁等金属粉尘生产、收集、贮存防水防潮设施。

2.对粉尘爆炸危险性的辨识和对职工粉尘防爆等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粉尘防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防护制度。

3.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中依法依规核定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分类,依法对易燃易爆企业开展消防监督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