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元市天森煤化公司“5•2”较大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因隔油沉淀池等部位设施设备未安装完毕,广元市天森煤化公司决定动力科全体人员“五一”期间加班。5月2日,班组长任茂清安排并带领陈玉清、万军、张仁斌、何川等5人到事故水池安装水泵,将水泵的管道安装至隔油沉淀池内。15时9分左右,任茂清、陈玉清、万军3人在隔油沉淀池盖板上实施焊接作业时,火星从隔油沉淀池人工观察孔掉入池内,引燃爆炸性混合物并发生爆炸燃烧,造成3名工人当场死亡及沉淀池上方彩钢棚、池盖严重受损并坍塌。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隔油沉淀池在储存、沉淀分离含油污水过程中,从污水残油中挥发出的轻油、煤焦油、燃料油等可燃蒸气在沉淀池内积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焊接作业产生的火星引爆。

2.间接原因

(1)广元天森煤化班组长任清茂违章指挥,违反公司动火作业管理制度,在未办理动火作业许可的情况下,安排工人并参与在隔油沉淀池盖板上方违规动火作业。

(2)广元天森煤化工人任清茂、陈玉清、万军违章操作,在未取得动火作业许可和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情况下,使用电弧焊焊接管道,产生火花引燃爆炸性混合物。

(三)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动火管理,严格危险场所动火审批和现场监管,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操作层面。

2.结合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特性和生产工艺的特点,加强技术人员的选派和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