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调压站控制室发生气体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某燃气电厂共有两台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容量2×350兆瓦。事故前两台机组各运行参数正常,辅机设备运行正常,AGC投入。运行人员在监盘过程中突然听到剧烈爆炸声,立即到现场检查,发现燃气调压站控制室发生气体爆炸,造成卫生清扫人员2人死亡,1人受伤,调压力建筑物及室内设备严重损坏。
二、原因分析
1.据了解,运行人员在进行天然气与氮气置换后未关阀门,操作人员即离开现场,造成天然气泄漏,调压站控制室内天然气大量聚集,给事故的发生留下隐患。
2.卫生清扫人员进入调压站,作业过程中产生火花,引起天然气爆炸。
三、防范措施
1.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执行“两票三制”,对设备的检查、操作到位;提高运行值班员的运行经验和事故处理能力;对存在隐患的设备、异常工况先消除,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2.对可能造成造成燃气泄漏并聚集的场所,安装气体检测仪,加强对检测装置的定期校验。当检测仪发生报警后,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检查和处置。
3.各生产部门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在运行调节及现场操作中加强监护、确保安全。
4.运行值班人员加强对重要参数监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在设备巡检中要仔细、认真,对与燃气相关的系统要重点检查。
5.加强对新员工的技能培训,值长、单元长加强对新员工运行操作的监控和指导,对各种异常现象(特别是各类报警)应仔细分析,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