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油品车间火炬水封罐闪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9月6日4时27分,延迟焦化装置开始换塔放空操作,部分瓦斯通过低压瓦斯管网进一油品火炬系统,随后火炬发生闪爆回火。岗位人员同时听到爆炸声和操作室内的瓦斯报警器报警,随即佩带空气呼吸器到现场确认,发现水封罐中间的环行焊缝列开一个大口子,没有物料泄漏。经检查确认没有其他异常情况后,立即按应急程序报告。车间、厂部主管处室、厂领导随后赶到现场进行安全处理和原因分析,对泄漏口采取石棉布封盖和保证火炬稳定燃烧等一系列安全措施。同时安排了进行事故调查和抢修恢复工作。火炬桶体漏点处理和水封罐抢修工作于9月8日安全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
二、事故原因
1、火炬桶体底部钢板腐蚀穿孔吸入空气与间断放喷瓦斯混合达到爆炸极限,是造成火炬闪爆水封罐爆裂事故的直接原因。8月27日,岗位职工发现火炬桶体底部钢板连续出现液滴,经车间及厂部主管部门检查后,确认底部钢板出现腐蚀穿孔,决定采取底部灌注水泥的措施进行密封处理。9月6日4时,1号火炬按安全控制程序自动熄灭,4时27分,延迟焦化装置开始换塔放空操作,大量放空瓦斯进入火炬管网,并冲破水封罐水封进入火炬桶体自动点火。因火炬桶体经过30分钟的负压抽吸,部分空气进入火炬桶体,当放空瓦斯进入桶体后,混合达到爆炸极限,到达顶部长明灯后,立即发生闪爆回火。
2、火炬桶体没有投用氮气保护保护系统,使桶体内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没有发挥出氮气降低爆炸危险性,抑制爆炸事故发生的作用,生产管理存在漏洞,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火炬桶体底部钢板出现连续液滴后,车间和主管部门没有立即组织进行漏点处理,造成了产生闪爆事故的机会。在两次合适的点火间隔时间内,当通体吸入瓦斯爆炸所需的空气和5%-15%的瓦斯后,即达到点火闪爆的条件。
4、水封罐长期使用、强度降低是造成焊逢爆裂开裂的原因。该罐设计为普通常压罐,不具备超压泻放能力。2004年曾因故修复一次,后继续投入使用。
三、安全防范措施
1、增加火炬及气柜压机的采样点,定期进行排放瓦斯的氧含量检测,对异常情况及时分析、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
2、在火炬没有进行技术改造前,保证氮气保护系统的可靠运行,如果发现氮气压力降低或中断,立即改用蒸汽保护,并立即汇报调度。
3、择机更换强度降低的水封罐。
4、加强火炬系统的测厚及漏点检查,防止桶体、水封罐及管线的腐蚀泄漏,出现问题立即处理,防止空气吸入。
5、适时进行火炬桶体更新改造,增加分子风隔离及自动检测控制设施。
6、加强检查,保持水封罐液位,防止回火向前端蔓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