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南八所港“10·20”“丰盛油8”轮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0日

事故经过:
10·20海南船舶爆炸事故是指2016年10月20号中午,海南东方市八所港一艘运载石脑油的货船在装载过程中,发动机舱突发爆炸,船上人员自行逃离,另有多人被救出。事故成功将16名船员救离船舶后,其中导致1人死亡,1人失踪。
事故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事故船舶
1、船员未遵章作业;
2、船舶机械设备严重缺乏维护保养。
(二)事故企业
1、违规安排不具备资质的人员履行机务主管职责;
2、未及时处理重要设备隐患;
(一)事故船舶
1、船员未遵章作业;
2、船舶机械设备严重缺乏维护保养。
(二)事故企业
1、违规安排不具备资质的人员履行机务主管职责;
2、未及时处理重要设备隐患;
3、未对船舶安全设备进行有效维护保养;
4、未能保障员工工资及安全管理资金投入;
5、未按规定开展船员聘用工作;

(三)相关企业
1、八所港务有限责任公司
八所港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八所港务公司)为本次事故所在码头的业主单位,对码头危险货物装卸生产安全负有主体责任。该公司存在的问题有:
(1)对码头装卸作业船岸安全检查管理不到位;
(2)未严格按照相关应急预案采取事故应急行动;
2、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事故石脑油供货方,其生产的石脑油经由管道输送至码头装船,该公司存在未严格对船舶实施准入管理的问题,具体为:未有效落实《东方市八所港“9.15”丙烯泄漏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的防范和整改措施21,未严格按照《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船舶准入管理细则》(2014-1 版)第 6.6 条规定22,核实丰海海运公司所经营的其它船舶在 2013 年以来曾发生货舱闪爆、机舱火灾、碰撞等事故,从严审核丰海海运公司所属船舶准入资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