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秦皇岛淀粉厂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0日

2010年2月 24日16时许,河北秦皇岛骊骅淀粉公司淀粉4号车间发生爆炸事故。专家现场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车间粉尘爆炸所致。截至25日17时,事故已致19人死亡49人受伤。
原因分析
粉尘是指分散的固体物质。粉尘爆炸是指悬浮于空气中的可燃粉尘触及明火或电火花等火源时发生的爆炸现象。
最常见的粉尘爆炸有煤粉、面粉、木粉、糖粉、玉米粉、土豆粉、铝粉、锌粉、镁粉、硫黄粉等。
可燃粉尘爆炸一般应具备3个条件:即粉尘本身具有爆炸性,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与空气混合到爆炸浓度,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火源。
而根据《空气中粉尘爆炸极限表》显示,淀粉的粉尘属于农产品类粉尘,爆炸下极限为45g/m3,起火点是470℃。
粉尘爆炸的危害:
具有极强的破坏性。
容易产生二次爆炸。
能产生有毒气体。
粉尘爆炸的预防:
经常湿式打扫地面和设备,防止粉尘飞扬和聚集。
保证系统要有很好的密闭性,必要时对密闭容器或管道中的可燃性粉尘充入氮气、二氧化碳等气体,以减少氧气的含量,抑制粉尘的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