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有限公司“1.1”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时 间:2009年1月1日15时30分

  地 点:武城县经济开发区德州合力科润化工有限公司

  事故原因:乙腈装置固定床反应器发生爆炸

  损失情况:5人死亡、1人重伤、8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160万元

  处置情况:

  2009年1月1日15时30分左右,德州合力科润化工有限公司乙腈装置固定床反应器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合力公司立即开展自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伤员被立即送到德州市人民医院和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紧急救治。

  接到报告后,武城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并启动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立即成立了事故救援领导小组,全力做好现场控制、救援和善后工作。

  (一)迅速抢救伤亡人员。按照“生命重于泰山、时间就是生命”的原则,武城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迅速开展救助,并将受伤人员转送医院进行紧急救治。同时,组织公安干警现场值勤,确保事故现场秩序稳定。

  (二)迅速成立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立即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现场处置、事故调查、善后处理、新闻接待六个工作小组,集中做好事故处置工作。

  (三)积极做好伤员救治和伤亡家属的安抚工作。建立了一个伤亡人员一套工作班子的工作机制,稳定伤亡者家属的情绪,有关领导及卫生局、民政局、劳动局、县医院等单位负责同志靠上工作,积极做好救治和安抚工作。对于死亡人员,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乡镇书记、派出所长和村支部书记,积极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并在最短时间内做好理赔等各项善后工作。

  (四)认真搞好事故调查。组织事故调查小组,积极配合省市调查组的工作,对事故原因展开深入调查,全面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重点了解这次试车过程中有关物品、设备的质量问题,了解操作规程是否符合规定,为事故处理奠定基础。

  (五)加强现场处置。立即责令德州合力化工公司全面停产整顿,不经验收不得开工、试车。安监局、环保局的检测技术人员和消防大队消防官兵坚守岗位,控制后续事故发生,防止发生新的次生伤亡灾害。

  (六)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实事求是地对外发布有关信息,引导新闻媒体客观公正地报道事故发生情况,控制和把握好社会舆论及媒体影响。对外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领导审批程序,由有关领导和宣传部门审核把关后按正常渠道进行发布。避免部分媒体捕风捉影、道听途说,切实加强对采访记者的管理,杜绝不符合实际情况、歪曲事实的虚假新闻。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有关情况,保证了省市领导第一时间了解动态,科学决策。

  事故小结:在这次事故处理过程中,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注与亲临指导为做好救援和有序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17时另一固定床反应器发生第二次爆炸,此次爆炸无人员伤亡,得益于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及时封锁现场、清理现场人员,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人身及财产损失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做好善后处理工作中,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间的明确分工、密切结合,尤其是对各项理赔工作的及时到位,最大限度地缓解了死者家属的激动情绪,使整个事故得以平息。

  事故教训:这起事故的发生,对职工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重大影响,也给市县安全生产形势带来了很大压力。武城县委、县政府认真汲取此次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责令全县所有化工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停产,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自查自检计划,认真开展自查活动,对查出的隐患不整改不能开工生产。同时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聘请相关专家,对每一家化工企业开展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排查。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立即停产整顿;对屡教不改的,违反国家产能政策的,危险性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差的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另外,放大到消防安全,做好宾馆、学校、商场、娱乐场所等检查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