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机械>>正文

紧固件机械性能 不锈钢螺栓、螺钉和螺柱

标 准 号: GB/T 3098.6-2023
替代情况: 替代 GB/T 3098.6-2014
发布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机械工业通用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浙江安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
发布日期: 2023-05-23
实施日期: 2023-12-01
点 击 数: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13日
下载地址:点击这里 7.35 MB
下载点数:30点(VIP会员免费)
内容摘要

本文件规定了由耐腐蚀不锈钢制造的粗牙螺纹和细牙螺纹螺栓、螺钉和螺柱,在环境温度为10℃~35℃条件下测试时的机械和物理性能。规定了与奥氏体、马氏体、铁素体和双相(奥氏体铁素体)不锈钢紧固件组别对应的性能等级。
GB/T3098.25提供了适用的不锈钢及其性能的一般规则和附加技术信息。
符合本文件要求的紧固件在环境温度10℃~35℃条件下进行测试。在较高温度和/或较低温度下,紧固件可能无法保持规定的机械和物理性能。
注:符合本文件要求的紧固件使用温度为-20℃~+150℃,但也可使用到低温-196℃和高温+300℃,更详细资料见附录A和GB/T3098.25。
在-20℃~+150℃温度范围外使用时,使用者有责任咨询有经验的紧固件材料专家,并考虑不锈钢成分、高温或低温下暴露时间、温度对紧固件机械性能和被夹紧件的影响,以及螺栓连接的腐蚀性使用环境,以确定对特定应用的适当选择。
注2:使用温度高达+800℃时,GB/T3098.24给出了适当的不锈钢组别和性能等级的选择。
本文件适用的紧固件:
——符合GB/T192规定的普通螺纹;
——符合GB/T193和GB/T9144规定的直径与螺距组合;
——粗牙螺纹M1.6~M39,细牙螺纹M8×1~M39×3;
——螺纹公差符合GB/T197和GB/T9145规定;
——规定性能等级;
——任何形状。
在满足所有适用的化学成分、机械和物理性能技术要求时,不锈钢组别和性能等级可用于超出本文件规定的规格范围(即d<1.6mm或d>39mm)。
由于头部或无螺纹杆部几何尺寸的原因,某些螺栓、螺钉和螺柱不能完全满足本文件的拉力或扭矩要求,导致承载能力降低(如:当头部剪切面积小于螺纹应力截面积时,见8.2.2)。
本文件不适用于紧定螺钉及类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