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机械>>正文

声学 校准测听设备的基准零级 第7部分: 自由场与扩散场测听的基准听阈

标 准 号: GB/T 4854.7-2008
替代情况: 替代 GB/T 4854.7-1999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08-07-02
实施日期: 2009-02-01
点 击 数:
更新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下载地址:点击这里 220.43 KB
下载点数:20点(VIP会员免费)
内容摘要

本部分规定在下列使用条件下校准测听设备的基准听阈。
a) 受试者不在场时的声场,由一自由平面行波场(自由场)或一扩散场构成。自由场条件下,受试者应面对声源(前向入射)。
b) 自由场条件下,声信号应为纯(正弦)音;扩散场条件下,则为1/3倍频带白噪声或粉红噪声。
c) 声压级的测量,应在受试者不在场时其头的中心位置(两耳外耳道口连线的中点)进行。
d) 双耳测听。
注1:有关自由场测听时所选声入射角(45°和90°)偏离前向入射引起的听阈修正值,见GB/T16296。
注2:其他条件见参考文献[1]。
表1以数字形式列出GB/T3240规定的1/3倍频带系列中,从20 Hz至16kHz的常用频率和直至18kHz的某些中间测听频率的基准,如图1所示。
应予强调的是听阈基准不同于GB4854.1 和GB/T16402 中规定的测听零级,因为后者属于通过耳机的单耳测听,其声压级与规定用的耦合腔和耳模拟器有关。因此,将本部分的基准与GB/T4854.1或GB/T16402作直接比较是不合适的。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