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通风机通风机的机械安全装置护罩

标 准 号: GB/T19074-2003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标准局
起草单位: 沈阳鼓风机研究所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9年10月23日

【发布日期】2003-09-01
【实施日期】2003-09-01

 前言

  本标准等同采用ISO12499:1999《工业通风机通风机的机械安全装置护罩》(英文版)。

  为了便于使用,本标准做了下列编辑性修改:

  a)“本国际标准”改为“本标准”。

  b)删除了ISO12499:1999的前言和引言。

  本标准涉及到的相关标准都应执行我国国家标准:

  ISO/TR12100.1-1992对应执行GB/T15706.1-1995《机械安全基本概念与设计通则第1部分:基本术语、方法学》;

  ISO/TR12100.2-1992对应执行GB/T15706.2-1995《机械安全基本概念与设计通则第2部分:技术原则与规范》。

  本标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风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沈阳鼓风机研究所。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陈明良、孔桂兰。

  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工业通风机机械防护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对采取的安全措施方面的情况加以描述,除了安全措施指南和使用须知之外,提供有关如何减少或消除危害的资料。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2893-2001安全色(neqISO3864:1984)

  GB2894-1996安全标志(neqISO3864:1984)

  GB/T19075-2003工业通风机词汇及种类定义(ISO13349:1999,IDT)

  ISO13852:1996机械安全防止上肢接触及危险区的安全距离

  ISO14120机械安全(固定式、活动式)护罩的设计和安装的一般要求

  3术语和定义

  GB/T19075确立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工业通风机industrialfan

  任何工业用的通风机,包括建筑物和矿井的通风,但不包括通常用于非工业用途的用于天花板的风扇、座式风扇和类似的循环式的风扇。

  3.2正常工作mormaloperation

  在通风机叶轮旋转时,通风机按其设计功能提供气流。

  3.3辅助操作ancillaryoperation

  当通风机叶轮静止时,并且通风机的所有电源已被切断,所进行的维修、清理、调整或故障排除工作。

  3.4自由旋转windsailing

  穿过叶轮的气流流动引起的通风机叶轮旋转。

  3.5危险hazard

  可能损伤或危险健康的根源。

  3.6危险状态hazardoussituation

  使人面临一种或多种危险的某一状态。

  3.7人员伤害personalinjury

  由机械危害引起并由人承受的伤害。

  3.8风险risk

  在危险状态下,可能损伤或危害健康的概率和程度的综合。

  3.9危险区/危险点dangerzone/dangerpoint

  人们面临损伤或危险健康风险的通风机附近或周围的某一区域或某一点。

  3.10安全护罩guardguarding

  减少或避免与工业通风机有关机械方面危害的防护装置。

  3.10.1固定护罩fixedguard

  借助于紧固件使其固定就位的护罩,这种紧固件不使用工具是难以拆掉的。

  3.10.2固定间距的护罩fixeddistanceguard

  不能完全封闭危险区,但能赁借其物理尺寸和离危险区的距离来防止或减少接近危险区的固定护罩。

  3.11安全防护装置safeguarding

  采用称为安全防护装置(护置,安全装置)的特定技术手段的安全措施,以防止遭到由于设计不当而不可避免的或充分限定的人身伤害。

  3.12遗留风险residualrisk

  通过设计或采用安全防护所规定的安全措施后所剩余的风险。

  3.13安全工作措施safeworkingpractice

  消除或减少风险的工作方法。

  3.14使用信息informationforuse

  由各种通讯环节,如文字、标记、信号、符号或图表等构成的安全措施,这些通讯环节可以单独或联合使用的形式向用户传递信息,来指导专业或非专业用户。

  注:使用信息适合于专业性的或非专业性用户。

  3.15带定时器的手柄钥匙连锁装置captivekeyinterlockwithtimer

  一种开关的组合,带定时器,并通过压在检修门中的操作钥匙牢固地锁到机器的固定件上。

  注:操作顺序如下:

  ——转动手柄断开开关;

  ——延时后,继续转动松开检修门;

  ——打开门(钥匙与锁脱开)。

  典型的例子在图1中示出。

  图1钥匙连锁装置的工作原理

  1——带开关的锁;

  2——开关;

  3——锁;

  4——装有钥匙的手柄。

  注:手柄钥匙连锁装置保证了在护罩开启之前断路元件已经断开;能在护罩可以完全拆除时使用;对滑动式护罩,不如可完全拆除的铰链式装置那么适用;可与延时器件组合使用。

  4来自通风机的危险

  可能由通风机引起的人员伤害:

  a)运动件和静止件之间被卡住,例如:通风机叶轮与壳体或其他的通风机固定部件;

  b)两个运动件之间卡住,例如:皮带与皮带轮;

  c)由空气运动造成与旋转轴或叶轮接触而被吸入通风机进口;

  d)触及运动件,例如:叶轮;

  e)物体被吸入通风机内,并高速喷出;

  f)通风机部件的结构失效;

  g)触及处于极限温度的通风机表面(即<-20℃或>+50℃);

  h)由安全护罩造成的噪声传播;

  i)即使通风机关掉时,旋转件也会自然地或通过连接风机管道系统的其他部件,迫使空气通过风机而造成风车般旋转。特别会通过d)而造成伤害。

  j)私自打开通风机或连接风管网路中的检修门,如在风机正在运行时开门,会导致引起同c)或d)结果的伤害。

  注:图2示出了典型的机械危险,参见a)~d)。

  图2来自通风机的典型机械危险

  5风险评价

  来自通风机伤害的风险评价表明,如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此种风险会是严重并且不能接受的。

  取决于通风机的动力和相关危险,确定伤害会是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

  第4章a)~f)的危险可认为是具有最大潜在的伤害性。

  结论是要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以减少风险。

  在存在遗留风险的地方,要遵守“安全工作措施,”而“使用信息”的安全事项必须特别重视。

  6风险减少

  适用于通风机的减少风险伤害的基本原则是:

  a)危险标志的识别或了解(在危险看不到或不明显的地方,比如在检修门上,应在门的显眼位置上帖上一个符合GB2894的适当的警告标志);

  b)危险的消除或避免,包括降低可能的伤害规模的措施;

  c)人身安全防护设备的使用;

  d)“安全工作操作规程”的使用;

  e)“使用信息”安全事项的重要性。

  消除或减少通风机引起危险的另一方法就是利用防止上肢接近危险区的安全距离,如ISO13852中说明的那样。

  通风机制造者不能始终预见,通风机现场位置的安全以及接触和随之发生的伤害,因此,应由安装者和使用者提供安全护罩。

  这表示应安装护罩,具体要求见7.1。

  为了检查或清理不得不接触通风机,那就不可避免地要拆下护罩或检查盖。因此这些只能由经过培训的人员拆卸,见7.3c)规定。

  有把握的安全措施比别的更可靠。优先的顺序由可靠性来决定,因此,在执行安全工作措施前应考虑和使用安全护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