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磨具安全规则

标 准 号: GB2494-1984
替代情况: 替代 GB2494-1981 UDC 621.922-7
发布单位: 国家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机械工业部机床研究所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本标准适用于最高工作线速度大于15米/秒的各种类型的磨具。
  1 磨具的最高工作线速度按下表规定。
  

  2 磨具的验收及保管
   2.1 磨具出厂前必须经过制造厂的技术检查,合格后方可能出厂。
   2.2 使用单位收到磨具后必须仔细检验,察看其是否有裂纹和损伤。用木锤敲击砂轮应发出清脆的声音。在使用前应按GB2493-84《砂轮回转强度的检验方法》进行检验,未经强度检验的砂轮严禁安装使用。
    磨具硬度按粒度不同分别用GB2490-84《喷砂硬度机检验磨具硬度的方法》或GB2491-84《洛氏硬度计检验磨具硬度的方法》进行检验。
   2.3 磨具搬运时必须防止震裂与碰撞。
   2.4 根据形状和尺寸的不同,将砂轮分别保管于板架上或箱子内。
   2.5 橡胶及树脂结合剂薄片砂轮,应夹在表面平整光滑的金属圆板中间,叠放压紧,以防变形。
   2.6 磨具存放地点应防止受潮、受冻。
   2.7 树脂和橡胶结合剂磨具存放时间超过一年,应重新进行强度检验合格后方准使用。
   2.8 磨具表面上的标志要清晰,产品合格证应书写完整。
  3 砂轮的安装与使用
   3.1 砂轮在安装前应仔细检查,并用木锤敲击砂轮,视其是否有裂纹或不正常的声音。如发现有破裂声的砂轮,严禁往磨床或砂轮机上安装。
   3.2 向磨床或砂轮机上安装时,砂轮应用卡盘紧固。两卡盘的外径尺寸必须相等。
   3.3 在卡盘和砂轮之间,两面均应放上弹性材料制成的衬垫或纸板,厚度为1-1.5毫米。衬垫被卡盘紧压在砂轮表面上,并在卡盘圆周外部伸露1毫米以上。
   3.4 外径为200毫米以上的砂轮,装上卡盘后应先进行平衡,再安装到磨床上进行修正。修正以后应再次进行平衡然后才能使用。
   3.5 紧固砂轮只许用专用的手动螺母扳手,拧紧螺母,禁止使用补充夹具或敲打工具。
   3.6 用螺钉或螺帽压紧时,必须在主轴相对的两侧成对地顺序进行,而且应分数次逐步拧紧。
   3.7 砂轮安装于磨床主轴后,必须在有防护罩的情况下按下列时间进行空转:外径小于或等于400毫米的砂轮不少于2分钟;外径大于400毫米的砂轮不少于5分钟。
   3.8 砂轮的最高工作线速度不应超过上表的规定。
   3.9 修正砂轮应用专门的修正工具。
   3.10 砂轮加工工件时,禁止以杠杆推压工件来增加对砂轮的压力。
   3.11 磨床不用冷却液工作时,必须配有除尘装置。
   3.12 不是专门使用端面工作的砂轮,不应以砂轮端面进行工作。
  3.13 使用磨具的车间或现场,应有磨具的安装、使用和回转强度检验的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