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小功率柴油机噪声限值

标 准 号: GB14097-1999
替代情况: 替代 GB14097-1992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上海内燃机研究所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前言
  本标准是对GB 14097—1993《中小功率柴油机噪声限值》进行的修订。
  本标准与GB 14097—1993的主要技术差异如下:
  补充了标准适用的柴油机范围。
  重新对柴油机标定工况作了分级。
  增加了一章“判定方法”。
  本标准从实施之日起,同时代替GB 14097—1993。
  本标准由国家机械工业局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负责起草单位:上海内燃机研究所。
  本标准参加起草单位:同济大学、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武进柴油机厂、全椒柴油机总厂。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袁卫平、周岳康、冯耀潮、纪丽伟、缪岳川、吴柏松、李广胜。
  本标准于1986年4月首次发布、于1993年2月第一次修订。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中小功率柴油机噪声限值。
  本标准适用于气缸直径小于或等于160mm的往复活塞式柴油机(以下简称柴油机)。
  气缸直径大于160mm而小于或等于200mm的柴油机亦可参照执行。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 1250—1989 极限数值的表示方法和判定方法
  GB/T 1859—1989 内燃机噪声声功率级的测定 准工程法
  3 测量方法
  柴油机噪声的测量方法应符合GB/T 1859的规定。
  4 判定方法
  柴油机噪声测量结果的判定方法应符合GB/T 1250中修约值比较法的规定。
  5 噪声限值
  柴油机标定工况下的噪声声功率级应不大于下列规定的限值。
  5.1 水冷柴油机
  5.1.1 多缸水冷柴油机噪声声功率级限值为表1规定的数值。
  5.1.2 单缸水冷柴油机噪声声功率级限值为表1规定的数值加2dB(A)。
  5.2 风冷柴油机
  5.2.1 多缸风冷柴油机噪声声功率级限值为表1规定的数值加3dB(A)。
  5.2.2 单缸风冷柴油机噪声声功率级限值为表1规定的数值加6dB(A)。
  表1 dB(A)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