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管面具

标 准 号: GB6220-86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国家标准局
起草单位: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02月06日
1 适用范围
  标准适用于生产作业场所中以防御吸入有害气体、蒸气、粉尘、烟、雾(以下总称有害污染物质)和抵补缺氧危害的长管面具(以下称面具)。
  2 术语定义
  2.1 长管面具
  长管面具是使戴用得呼吸器官与周围大气隔离,借助肺力或机械力通过导气管引入清洁空气供呼吸的个体防护装备。
  2.2 缺氧环境
  缺氧环境是指空气中氧气体积浓度低于18%的环境。
  2.3 面罩
  面罩是密合型面罩(如GB2890-82《过滤式防毒面具》中的面罩等)和开放型面罩,送气头罩的总称。
  2.4 供气阀
  供气阀是按需供气式、复合供气式面具用吸气流量调节阀的总称。
  3 种类规格
  面具的种类规格见表1。
  表1
  

  自吸式面具参见图1,送风机式面具参见图2,定量供气式面具参见图3,按需供气式面具参见图4,复合供气式面具参见图5,面罩参见图6。
  

  图1
  1―面罩;2―连接导管;3―固定带;4―软管;5―过滤器;6―支架
  

  图2
  1―面罩;2―连接导管;3―固定带;4―流量调节器;5―软管;6―风机
  

  图3
  1―送气头罩;2―连接导管;3―流量调节器;4―固定带;5―中压软管;6―过滤器
  

  图4
  1―面罩;2―供气阀;3―连接导管;4―固定带;5―中压软管
  

  图5
  1―面罩;2―连接导管;3―供气阀;4―减压阀;5―止逆阀;6―软管连接器;7―高压装置;8―固定带;9―小型高压空气瓶;10―压力指示器;11―中压软管
  

  a.密合型半面罩 b.密合型全面罩(单眼式) c.密合型全面罩(双眼式)
  图6 面罩种类
  

  d.送气头罩 e.开放型面罩 f.送气头罩(连衣式)
  续图6
  4 结构和性能要求
  面具必须安全可靠,适于在-30~45℃使用和保存。
  4.1 面罩
  面罩的眼窗须使用无色透明材料,透光率大于85%,视物真实,应有保明设施;固定系统应有足够弹性和强度;零部件易互换。
  4.1.1 密合型面罩
  按规定选配的密合型面罩,应与人体的面部或头部密合良好,无明显压痛感。
  a. 密合型面罩的漏泄率
  按照GB6221-86《长管面具性能试验方法》第1章或GB2891.6-82《过滤式防毒面具面罩佩戴漏气系统的试验方法》试验,并符合表2相应规定值。
  表2
  

  b. 密合型面罩的实际有害空间和视野
  按照GB2891.4-82《过滤式防毒面具视野的试验方法》,GB2891.5-82《过滤式防毒面具面罩实际有害空间的试验方法》试验,并符合表3规定。
  表3
  

  注:全面罩内设口鼻罩时,实际有害空间应小于170mL;用于定量供气式,送风机式面具的面罩,实际有害空间允许增加20%。
  c. 密合型面罩呼气阀的气密性和阻力
  呼气阀应设保护装置,动作气密良好,在内外压力平衡时呈闭锁状态。按照GB2891.1-82《过滤式防毒面具呼气阀气密性的试验方法》试验,当减压至-1176 Pa(-120mmH2O)时,全面罩用呼气45s内负压值下降不大于588 Pa(60mmH2O),半面罩用呼气阀恢复至常压时间大于20s。
  按照GB2891.2-82《过滤式防毒面具呼气阀对空气流阻力的试验方法》试验,呼气阀的阻力应符合表4规定。
  表4 Pa(mmH2O)
  

  4.1.2 开放型面罩
  能遮盖住眼、鼻和口;不影响头部、身体运动;气流入口处设分流装置,无呼气阀。
  开放型面罩的漏泄率按照GB6221-86第1章试验,应小于1.0%。
  4.1.3 送气头罩
  能遮盖头、眼、鼻、口至颈部(可与防护服连用);不影响头部、身体运动;气流入口处设分流装置;设置呼气阀,为密合型。
  a. 送气头罩的漏泄率按照GB6221-86第1章试验,应小于1.0%。
  b. 呼气阀的结构和性能要求同4.1.1中半面罩用呼气阀。
  4.2 面具的通气阻力
  面具的通气阻力按照GB6221-86第2章试验,并符合表5规定。
  表5 Pa(mmH2O)
  

  4.3 面具低压部分的气密性
  面具低压部分的气密性按照GB221-86第3章试验,要求不漏气。
  各面具的低压部分如下:自吸式面具指从软管末端空气入口处至面罩;送风机式面具、定量供气式面具指从流量调节器的软管连结口至面罩;按需供气式面具、复合供气式面具指从供气阀出口处至面罩。
  4.4 供气阀性能
  4.4.1 供气阀在规定空气压力范围内应气密、安全。按需供气式具面用供气阀,吸气时应能敏捷开启,停止吸气或呼气时应能迅速关闭;复合供气式面具用供气阀,在使用压力内应能灵敏动作。
  4.4.2 按照GB6221-86第4章试验,动作压力应符合表6规定。
  表6 Pa(mmH2O)
  

  4.5 连结导管、软管和中压软管
  4.5.1 连结导管
  a. 应具有较强的伸缩性和抗压性,弯曲成各种形状时均能流畅通气;
  b. 长度以不妨碍头部自由活动为宜;
  c. 连结导管与面罩的结合强度大于147N(15kgf);
  开放型面具的面罩与导气管的连结应牢固可靠。
  4.5.2 软管和中压软管
  按照GB6221-86第5章试验,应符合以下规定。
  a. 压力试验 无破裂、漏水(气),局部无鼓泡等异常现象;
  b. 变形试验 无明显变形和影响通气;
  c. 曲绕试验 无通气障碍。
  4.5.3 软管或中压软管的连结部位
  软管或中压软管的连结部位应保证气密和有足够的结合强度,按照GB6221-86第6章试验,应符合以下规定。
  a. 拉力试验 不分离和无异常变形;
  b. 气密试验 不漏气。
  4.6 流量调节器
  应能自由调节空气流量,结实耐用。
  定量供气式面具用流量调节器,关闭时应能耐受0.98MPa(10kgf/cm2)压力;在最大开度时通气流量大于170L/min。
  4.7 送风机
  4.7.1 按照GB6221-86第7章试验,风机出口风量应大于100L/min,风压大于1274 Pa (130mmH2O)。
  4.8 过滤器
  能脱除压缩空气中的粉尘、油雾、蒸气等,使之浓度低于TJ 36-79《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规定值。
  4.9 固定带
  能将软管或中压软管牢固地引向作业者身后或侧面而不影响操作,应坚固、可调,接缝及与长管连结部位应能承受686.0N(70.0kgf)拉力。
  4.10 自吸式面具空气入口处
  应设置防止异物进入的低阻力过滤装置。
  4.11 气源
  引入面具空气:不缺氧;有害污染物浓度低于TJ 36-79规定值。
  5 材料
  5.1 面具各部件选用材料应无毒无害,与颜面接触材料对皮肤无刺激性。
  5.2 材料的强度和弹性能满足使用要求,金属材料应进行防腐蚀处理,适于使用和保存;
  5.3 软管和中压软管内径和厚度均匀,无龟裂和气泡,易多次清洗。
  5.4 面罩材料应能经受多次清洗和消毒。
  6 其他
  6.1 检验
  6.1.1 生产厂以产品质量负责,产品出厂应按照本标准规定检验合格,并附使用说明书。
  6.1.2 长管面具应经国家授权技术单位按本标准进行检验合格发给证书后,方可生产销售,产品应定期抽检。
  6.2 标志
  面具包装应坚固、轻便,并有以下标示。
  a. 面具种类、面罩区别及用途;
  b. 生产厂名、制造年月及批号;
  c. 使用保存事项。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事部提出。
  本标准由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程兴仁、焦琴、张雪丽、孙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