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运行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9日

对于公司识别评价出的危险源,各单位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必须反复细看,熟记在心,并在此基础上识别评价出各自的危险源。评价分值在70分以上的危险源应引起高度警惕,立即整改或停止作业;评价分值在70分以下的危险源也应引起注意,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评分值在20分以上的危险源。针对相应的危险源类别,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公司制定以下运行控制措施,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

安全行车管理规定:

驾驶员必须持证上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树立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身体状况不佳或酒后禁止驾车。长途行驶应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连续驾车时间不能超过3小时。出车前应检查机动车的胎压、制动灯、转向灯、喇叭是否正常,转响控制器是否操作顺畅,是否有过大虚位。借用外单位、个人机动车尤其要注意,充分了解其性能。借出车辆在归还时应作详细检查。机动车应固定司机管理,及时进行维护保养,需要外修时必须选择技术力能过硬,信誉好的维修单位。零配件必须购买质量过硬产品,尤其是对行车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部件。单位车辆出行,必须经领导批准。各单位必须每月组织一次或以上的安全行车学习。

现场巡视管理办法:

甲方、供方、上级部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等相关人员,公司各部门人员进入项目施工现场巡视前,项目部必须安排熟悉施工现场安全状况的人员负责接待,详细介绍工地的结构、通道、危险部位与场所、单位的安全管理要求等。为各人配备性能完好的安全帽,并指导其正确佩戴,请各人取出香烟、火种等易燃物、着火源,由项目部统一保管。在专人的带领下,巡视人员方可进入施工现场。巡视过程中,陪同人员不得中途离开,必须全程陪护,其间不得大声叫喊,戏闹,不得移动,改动安全防护设施、设备。

安全设施管理制度:

项目施工现场“四口”、“五临边”的防护设施、脚手架、卸料平台的限载标牌、机具的防护装置、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等,应纳入项目安全员的日常管理。其中“四口”等重大危险部位,涉及到重大安全的防护设施与设备,必须做好标识或强化宣传教育,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动。因施工需要而必须临时移动、改动的,必须报请项目安全员批准,确定期间的安全监护责任人,做好期间的安全监护,施工完成按原样恢复,安装牢固可靠,报项目安全员验收。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对于私自移动、改动相关设施的人员予以重罚,对于举报人员给予奖励。

现浇工程安全管理规定:

项目施工中涉及到零星现浇工程时,应按《模板安装安全技术与要求》、《模板拆除安全技术与要求》、《模板工程安全技术交底》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其中应注意以下事项:做好施工方案与安全交底、支撑材料不得使用腐朽、扭裂、劈裂的材料、顶撑要垂直、底部平整坚实,要用垫板不得用砖块垫高、木楔要钉牢、并用横顺拉杆和剪刀撑拉结牢固、支撑、拉杆不准连接在门窗、脚手架等不稳固的物件上,施工荷载不得超过规定,荷载堆放应均匀,模板钉好后要履行验收手续方可浇注、折模必须经申请批准且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要求后方可拆模。

安全办公、卫生管理规定:

公司、项目部因办公、施工需要写字楼、临时办公室、宿舍等场所,首先应确保其建筑造,装修材料符合职业健康安全要求。禁止使用石棉制品、玻璃纤维制品,石材、地砖应选用放射性指标达标产品,胶合板游离甲醛排放指标应在国标允许范围内。对于已搭建、装修好的设施,应识别或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办公室内应尽可能不吸烟,如无法推行,应尽可能在窗户旁、个人办公室、卫生间等不影响别人的地方吸烟,吸烟时应回避可燃物,烟头要放在烟灰盅内并且确保其息灭后吸烟人方可离开。办公室、宿舍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要按规范要求配备灭火器材,做好防火要求。

办公室、宿舍要搞好环境卫生工作,垃圾要分类集中存放,并在每天下班前清理干净,不能过夜,以免其滋生致病细菌毒。小食堂要严把食品采购关,不购买腐烂、变质食品、蔬菜、鲜肉、禽蓄等要到有卫生牌照的市场购买,熟食要到卫生条件良好的店铺购买,不得到路边摊档购买。熟食不能与鲜肉等共用一个案板,食品要彻底煮熟。蔬菜要用清水浸泡30分钟以上,以彻底洗净残留农药。厨具、案台要清洗干净,并在每天下班前清洗一次。餐具、大米、调味料等要放入厨柜,防止老鼠 、蟑螂等传播病菌。要定期进行灭鼠、灭蟑螂、灭苍蝇工作。

物料提升安全管理规定:

装饰项目因施工需要使用物料提升机,必须严格遵从《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JGJ88—1992),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首先应选用有建筑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准用证的物料提升机,安装后要经检查验收,以确定其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可靠,并经荷载试运行后方可投入使用。其中应特别注意;吊监是否有停靠装置、限位装置、断绳自锁保险装置是否安全有效、缆风绳、卷扬机地锚是否稳固、架体是否违规与脚手架连接、钢丝绳磨损是否超过报废标准,卸料平台是否达到荷载要求及周边是否有防护、吊篮提升有否违禁使用单根钢丝绳、高架提升机是否按章使用吊笼,是否有安全可靠的联络信号设施及施工中是否有人员违规使用吊篮上下等。

防火管理守则

各单位应确保严格执行公司《安全生产防火管理措施》及 6、7、8、9、13、15、17、18、19、21号程序文件,落实《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项目必须指定安全防火责任人,负责工地的消防工作。按规范要求配置灭火器材。工地用电遵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88)。电焊作业必须履行动火审批手续,清理作业区域的可燃物,设专人看火,配备灭火器材。确保焊体与焊渣无火险,切断电源、气源后,人员才能撤离现场。木工操作间应是阻燃场所,配电盘、刀闸下方不能堆放成品、半成品及废料,抛光、电锯等部位的电气设备应采用密封式或防爆式。刨花、锯末较多部位的电动机,应安装防尘罩;对旧木料一定要经过检查,起出铁钉等金属;操作间只能存放当班的用料,成品及半成品要及时运走。木工应做到活完场地清,刨花、锯末每班都打扫干净,倒在指定地点。施工现场严禁吸烟,发现一起重罚一起。工地要建立、健全防火检查制度,发现隐患及时清除。万一发生火险,立即启动《火灾应急准备和响应程序》。项目安全员对以上工作进行日常检查与纠正,公司、分公司安全员按11、21号程序文件进行检查与纠正。

高处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人体处于2m以上高度作业,项目经理应确保按《脚手架工程安全强制性标准与技术》、《高处作业安全防护强制性标准与技术》要求搭建脚手架,配置安全设施。搭建后要履行验收手续,排除操作失误。对于由甲方等外单位提供的脚手架及配套设施,项目经理应组织安全员等相关人员进行验收,通过验收后方可使用。项目安全员负责日常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安全员对以上工作进行日常检查与纠正,公司安全员按11、21号程序文件进行检查与纠正。应特别注意的是,高度超过25米时,不得用竹木脚手架,超过50米时,应有设计计算书及卸荷方法详图。阵风6级以上、雨水天气禁止攀上室外脚手架作业。卸料平台要有限载标牌,禁止超载。禁止心脏病、高血压等禁忌作业者上架作业。因施工需要借用外用电梯,应先识别其是否有验收合格手续,不得借用无验收合格手续的外用电梯。借用前要对工人做好安全交底,禁止擅自无证操作。

预防物体打击管理规定

1、完善相关防护设施。2、不准从高处向下抛投工具、物料,高空作业应将手持工具和零星物料等放在工具袋内。3、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4、出入通道、建筑物的出入口都应搭设护头棚。5、如请外单位进行起重吊装作业,本项目部人员不参与,且不得在其作业半径内走动或站立。安全员对以上工作进行日常检查与纠正,公司、分公司安全员按11、21号程序文件进行检查与纠正。

安全用电管理规定

各单位首先进行现场识别,以定施工现场是否在现场有防雷避雷针尘往下45。的防护范围内,超出范围要配备防雷装置。现场是否有外电在安全防护距离内,如有则应做好警示及防护设施。应确保项目电工持证上岗,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88)布线用电。项目部电工每天上班前检查一遍线路和电气设备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月对所有配电箱开关箱进行检查和维修一次,并将检查和维修情况做好记录。项目部每星期由项目经理、安全员、技术员、电工对项目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和解决情况写成材料入档备查。公司、分公司安全员按11、21号程序文件要求对项目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查出问题定人、定时、定措施进行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项目电工、安全员日常对现场人员进行安全用电教育与检查,严禁私拉乱接。

易爆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各单位应确保油漆、氧气、乙炔的储存符合易燃易爆物品存放要求,要单独隔离存放。乙炔瓶在存放前应用肥皂水测试是否漏气,存放时,乙炔瓶必须直立,严禁平放,两者应保持一定距离。不能放在高低压线路下方或变压器旁,要通风良好,避风、避雨、避高温与阳光直射,要做好防火工作,配备灭火器,做好危险防火标识。确保油漆工序的施工人员素质与经验,气焊、气割的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并严格执行公司《安全生产防火管理措施》。油漆班长应确保油漆工作场所保持良好的通风,杜绝火源。气焊、气割工作业前应仔细检查乙炔发生器、乙炔瓶、氧气瓶和焊割具的安全设备是否齐全有效,如失效应按规定的规格型号进行更换。操作中,氧气、乙炔瓶要竖直放置,保持一定距离,严禁曝晒与撞击,不要接触油脂或沾油物品。当乙炔发生器、回火阻止器及导管发生冻结时,只能用蒸气、热水等解冻,严禁用火烤或金属敲打,并用肥皂水测试是否漏气。加入乙炔发生器的水,不能含有油脂,以免其与氧气接触发生反应,引起燃烧与爆炸。操作时先开乙炔点燃,然后再开氧气进行调火。操作完毕时按相反程序关闭。瓶内气体 不能用尽,必须留有余气。操作完毕,将乙炔发生器清理干净,排除内腔和其他部分的气体。把残渣倒在指定的安全地点。项目安全员对上述工作进行日常检查与纠正,公司、分公司安全员按11、21号程序文件要求进行检查与纠正。

机具安全管理规定

施工现场不能使用平刨和圆盘锯合用—台电机的多功能木工机械等国家禁止在工地使用的机具,各种电动工具的设施必须齐全,特别是涉及到安全的防护装置如护盘、护罩、防护挡板、夹具、绝缘外壳等,否则,不能使用。要做定期检收、随时维护、做好保养工作,使用前都应仔细检查。涉及到安全的消耗件如砂轮片等,必须购买安全性能达标的合格产品。对于危险性较大的操作如锯木、切割金属等要制定安全操作规程,指导操作人员正确操作。操作人员必须按安全操作规程操作。

有毒有害气体环境作业安全管理办法

各单位应确保粘接、油漆、喷涂、冷沥青、环氧树脂作业的场所有良好的通风,防止其中有机溶剂、稀释剂和清洗剂中苯、甲苯、二甲苯的积聚。如果通风不良,则应做好个人防护,为现场作业人员配备防毒口罩,采取间段或轮换工作办法,避免人员长时间的作业。项目部应做好防火工作,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火灾应急准备和响应程序》,其中应特别注意有机物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对人体的伤害,做好个人防护。遇有长期无人到达的通风不良场所,应识别是否存在有机腐蚀物(动物腐尸、有机生活废水、废渣、腐烂树木等),必要时应用快速检测管检查或用小动物做试验。达不到作业条件,应用鼓风机充分通风后,留有观察人员,做好应急措施,人员才可进入。项目安全员进行日常检查与识别,公司、分公司安全员按11、21号程序文件受控进行检查与纠正。

相关影响管理办法:

对于甲方、供方等与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有关的或受其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影响的个人或团体,各单位应纳入自己的安全管理范围之内,把本单位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要求通知对方。对于职业健康安全有不良影响的行为,我方应对相关方施加影响,使其合法、安全。对于相关方的行为对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有重大直接影响的作业活动,我单位应与相关方签定控制协议,确定其应控制的中度及以上危险源,我方对其实施监测。当相关方的行为有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要求时,应对其提出整改意见。当相关方行为有重大危险危害时,应立即终止合作直至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举报。另一方面,我方应主动听取相关方的意见与建议,积极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的不足之处,努力提高职业健康安全绩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