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肺癌也是职业病,做这几种工作的朋友得小心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7日

肺癌是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是中国的第一大癌。肺癌的发生有很多因素,吸烟、大气污染等,都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肺癌致癌因素。在工作中,有些人难免会接触到一些肺癌致癌因素,如石棉、多环芳烃等,这是职业需求。根据医学界的研究和临床统计,如果你从事这几种工作,你要小心了!

1.家政保洁

一些清洁用品,甚至所谓的“绿色”、“天然”的产品,号称没有有害的化学物质,也与哮踹等肺部疾病的发作有着一定的联系。这些清洁剂会释放一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导致慢性呼吸道疾病和过敏反应。

2.发型师

某些头发染色剂可导致职业性哮喘。一些美发沙龙中使用的产品含有一种已知的致癌物质——甲醛,会引起眼睛、鼻子、喉咙、肺等部位的强大刺激。对于发型师来说,良好的通风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注意佩戴口罩。

3.制造业工人

一些工厂的工人患哮喘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工厂的工人可以接触道吸入金属硅或细砂,从而导致矽肺,增加肺癌的风险。工厂的工人还可能会患一种称为“爆米花肺”的肺疾病或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因为长期暴露在一些香料化学品中。

4.施工人员

工人们拆除旧建筑物或建设新建筑时,可以接触到石棉,这种物质会提高患肺癌的风险,导致石棉肺。石棉的致癌性很强,它的危险性不仅仅在肺部,也会影响到胃部、大肠、喉咙、直肠等。

5.农业工作

从事农业工作会导致多种疾病。过敏性肺炎是一种罕见的反复接触引起的问题,如果肺泡发炎,可能形成瘢痕组织。因此,农业工作者更容易出现咳嗽和胸闷的症状。

6.汽车车身喷漆工

在汽车美容行业工作的人,在给车身喷漆时会接触到一种叫做异氰酸酯的化学物质。因此,他们常患一种职业病——哮喘。

7.消防员

消防员的健康风险不仅暴露在火中,还有其他材料,包括燃烧的塑料和化学品。消防队员采用“自给式呼吸器(SCBA)”可以显著降低他们患肺疾病等问题的风险。

8.煤炭开采

矿工们在地下开采煤炭,会增加患支气管炎或尘肺病的风险。煤炭开采工人们很容易患“黑肺”,是一种慢性疾病,由于吸入煤尘,嵌入肺部而引起的,导致肺部变硬,使呼吸变得很困难。

如果你所处的职业不幸中枪了,又介于年龄、学历、特长等原因无法辞职,那要如何降低致癌风险呢?

首先,你需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在工作前,带上防护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避免接触到致癌物质。

其次,做好工作场所的通风。尽量做好工作场所的通风,或者是湿式作业,减少有害物质的聚集。

最后,高危工作人群要定期体检。每年坚持做健康体检,争取做到肺部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